当前位置:

为殴打老师叫好,有些人的是非观碎了一地

来源:红网 作者:魏猛 编辑:王俞 2018-12-22 22: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路上大抽嘴巴,还发视频在网上炫耀,引发广泛关注。随后栾川警方立案侦查,并将常某抓捕归案。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常某的行为在网上引起了一边倒的叫好,甚至“近150名村名联合签名支持常某”。(12月21日,澎湃新闻)用暴力伤害他人,置法律常识于不顾,竟然成了网络上的英雄,真是见鬼了!

  根据常某的为自己辩解的视频来看,他之所以在20年后拦路殴打老师,是因为当年家里没钱没权被老师欺负。且不说,因为没权没钱被老师欺负是不是真的,几个年轻人对着年过半百的老师,拳打脚踢,进行长达20来分钟的辱骂,不但下得了手,还特意录影留证,这能证明“他从小就是个好孩子”?

  网络空间中有人把常某的暴戾归因于“教师的粗暴教育”,这样的说辞并不鲜见。只要是某一个人出了问题,就把责任甩锅给教育,这是最简单、最不动脑筋的办法。我们不能否认教育对人的影响,但是要把一切问题都甩锅给教育和老师则未免简单粗暴。心理阴影在几十年之后给人带来行为扭曲,那是在胡戈的恶搞视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里出现的事情。常某认为自己是没钱没权才被老师欺负,那是家庭贫困带给自己的心理伤害也未可知。常某在视频中声称“莫欺少年穷”,可见贫穷在她心里的阴影有多重!常某声称自己受到了伤害,那么,又有多少人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未曾受到过伤害?难道,都要记恨在心,在多年以后寻隙报复吗?

  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同一个老师,同一个教室,有人学业有成,有人锒铛入狱,难道不都是老师的教育结出的果实吗?难道谁犯了罪,都要追责到当年的初中甚至是小学老师吗?一个老师要面对那么多学生,要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无差别对待”,那只是理论上的。如果有那个学生以为自己没有受到老师的重视,或者被老师欺负,就可以拦路掌掴,辱骂报复,教师真成了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了。

  就算常某所殴打的初中老师曾经欺负过他,20年地岁月还不能抹平他心中的愤怒,那么,我们应该求证这个人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还是该怀疑他的心胸有多狭窄?虽然被殴打的老师没有报案,但是,常某殴打自己的老师,还发视频炫耀,很明显嘚瑟得过了头。在他殴打老师和为自己辩白的视频中,看不到常某有半点法律意识,充满戾气而不自知,这才是很可怕的事情。更可怕的是,还有不少网民对常某行为击掌叫好,真不知道这些人的是非观扭曲成了什么样!

  把这个事情放在20年前那个特定年代来讲,被殴打教师当年对待常某可能的确是简单粗暴,但是,常某报复老师的原因则未必如网络上所认为的那样简单。在中学阶段,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被学校处分,甚至是被一些耿直的老师动粗,直到现在也是常有的事情,在笔者上学的班级里,就有一些学生常常欺负同学,被老师体罚,一些学生还直接被派出所请去喝茶。这些学生在多年以后对自己的老师仍然心怀不满也是事实。至于拦路殴打老师,常某绝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教师体罚学生是错误的。但是,在20年前,教师体罚学生也的确是比较大概率发生的事情,因为,那时很多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并没有师生平等的观念,更没有依法治学的观念,更多的是强调“师道尊严”。就连我们的父母,见到老师的嘱托也是,“他在学校要是不听话,你只管揍”。因为你是我的学生,你就必须听我的,我是为了你好,否则,你就会受到惩罚,这在那个时代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这种观念也是错误的,在这种观念指导下体罚甚至侮辱学生也是错误的,即使在那个时代,这一点也不能有丝毫含糊。但是,这绝不能成为我们在20年以后报复老师的理由,对有过错老师的道德谴责和行业批评绝不能被“掌掴的批判”所取代。法理人伦,成年人的社会行为不能只有“快意恩仇”。

  自己想一想,20年后,一个“成功人士”拦路大抽当年自己老师的嘴巴,还洋洋得意,这恐怕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还踩踏了法律底线,法律一定会给被殴教师一个公平的说法。警方的反应应该可以让常某清醒一下,也让网上起哄的声音清醒一下:不管什么原因,殴打当年自己的老师真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为这样的事情站台背书,也不能说明自己对教育以及从事教育的老师有多么卓然超群的认识。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过程中,我们应该为警方、学校和当地的教育局点赞。教育局和学校是教师的娘家人,在教师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立刻报警,旗帜鲜明地维护教师权益,不仅是对被侵犯教师的精神抚慰,更体现了主管部门和所属单位的担当。警方接警后快速反应,将常某缉拿归案,严格执法,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矫正了人们认识上的错误。

  常某的行为无疑是违法的,聚众殴打老师已经触犯了法律,再在网上炫耀打人视频,是对老师的二次伤害,如果听之任之,势必破坏法律的严肃性,并让试图效尤的人形成错误认识,以为殴打老师可以逍遥法外。至于那些联合签名支持常某的村民,只能用“法盲”来说他们了,这种支持还事实上形成了对被殴打老师的再次伤害!但是,路归路,桥归桥,至于“乐善好施,为人仗义”能不能成为法律对常某网开一面的理由,警方的处理结果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回答。

  老师是不是刻意欺负了常某,还没有最终的调查结果,那么多同学和村民为常某辩护,甚至要出庭作证,更像是刻意策划的网络事件,是非曲直,法律很快会给出结果。但是,常某殴打老师违反了法律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网络空间对被殴老师进行的戏谑和声讨,村民的联名担保,并不能增加常某殴打老师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却直接折射了一些网民扭曲的是非观念。

  文/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魏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2/4798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