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总结岂是“文学创作”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王俞 2018-12-22 22:52:53
时刻新闻
—分享—

  年终岁末,又到了向上级部门报送年终工作总结的时候,作为全面总结本单位本部门一年以来工作完成情况,回顾反思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来年工作计划的“大型综合材料”,许多单位和部门往往对年终总结都比较重视。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松滋市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集体”决议:该院与有关机构签订合同,委托其安排知名作家为卫生院撰写党建工作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年终总结、精准扶贫工作年终总结等公文。日前,因违规将公文“外包”,当地纪委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按理说,为了将单位一年以来工作成绩和特色亮点和盘托出,给上级部门领导留下深刻印象,在年终总结的撰写上“花时间、花心思、下苦工”可以理解,只要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属情有可原。但现实生活当中,像王家桥镇中心卫生院那样,把年终总结等同于“文学创作”,“打错了如意算盘”“念歪了经”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为博人眼球,引人注目,在工作总结中经常使用虚构数字,夸大事实的“修辞手法”;有的为彰显政绩,个人感情色彩过于浓厚,谈成绩“鸿篇巨制”,讲问题“轻描淡写”,与其说是单位年终总结,倒不如说是领导个人“先进事迹”材料;还有的为求“标新立异”“独树一帜”,在谋篇布局、遣词造句上“生搬硬套”,活脱脱把年终总结写成了对仗工整的“八股文”。

  要知道,年终总结承担的是归纳成绩,查找问题、提出计划的职责。如果把年终总结等同于“搞创作”“秀文采”,不但和撰写年终总结的初衷背道而驰,而且还会滋生和助长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影响单位的工作作风和干事创业的整体氛围。

  年终总结岂是“文学创作”。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文学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但远远高于生活,个人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可以通过遣词造句天马行空的虚构人物,夸大事实,表达情感来达到创作的目的。而年终总结则是一种比较严肃规范的公文,为的是平铺直叙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归纳总结单位一年来的成绩与不足,无论从格式、内容、创作空间和表达方式上,二者都有着本质的区别,岂能混为一谈。文风体现作风。要让年终总结回归归纳成绩、查找问题、提出计划的“原味”,一方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为政绩而“粉饰”、也不为面子而“创作”、更不为好看而“美颜”,彻底挤掉年终总结当中的“水分”和“杂质”,让总结多点“净重”、多些“干货”。另一方面要本着“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的原则,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困难和问题,敢于在总结当中揭短亮丑,善于找出病根,对症施药,补足短板。

  文/孔德柱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柱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2/4798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