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7.0:是该挠一挠这“七年之痒”

来源:红网 作者:龚桢桢 编辑:王俞 2018-12-23 22: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1日晚,微信在其iOS端推出了7.0新版本。新版微信对界面UI进行了易容,并强势推出“时刻视频”“好看”等功能。该消息一出便迅速惊爆网络,2011年诞生的微信终于还是挠了这“七年之痒”,在新版本中大刀阔斧地进军短视频及信息流领域。(12月22日《新京报》)

  2018年,短视频继续保持高速发展;ZEPETO、飞聊等各种新兴社交产品层出不穷。而与此相对,朋友圈、公众号打开率双双下降的微信显得颇为落寞。此消彼长,微信已然意识到,在信息快速迭代的今天,墨守成规就意味着流量流失。兵临城下,挠一挠,迫在眉睫。

  举例来说,“时刻视频”作为这次抢流大战的秘密武器、新版微信的重磅之一,就像是微信版的抖音,时长限制在15秒内,可添加文字、表情、音乐等。不同的是,“时刻视频”继续保持了微信一贯仅限好友内互动的传统,没有打破用户期望的好友密闭空间。也正是这一层好友纽带可能会成为“时刻视频”后发制胜的关键。相比之下,抖音必须靠内容吸引人,而“时刻视频”则因为是好友间的互动,除了内容,还可以靠发布者本身的吸引力。如此来看,面对已经相对成熟的抖音等短视频App,这一“挠”就算不能碾压,也至少可以与之抗衡。

  其实对于微信而言,压力也并非这么简单。拿微信和抖音对比,今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库《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及增速》显示,我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为11.2亿。而如今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达10.82亿,这代表微信月活跃用户几乎没有上升空间,相反抖音才刚过4亿,还有巨大的潜在用户群体。而Quest Mobile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接近饱和。这又意味着,如果抖音月活跃用户增加,就势必会从微信使用时间上分一杯羹,而时间也代表了流量。所以资历深并不代表压力小,微信想要继续发展,要“挠”的绝不只是“七”年之痒。

  从目前来看,张小龙的这一挠,大众似乎还并不买账。微博上甚至出现了#后悔更新微信吗#的词条;在新快报发起的新版微信喜好投票中,截至23号零点,也有近三分之二的已更新网友表示不喜欢新版微信。不过,“挠”得重了,势必会有痛感,现在的不喜欢,也许更多的只是不习惯罢了。用张小龙自己的解释来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对于大众而言,之后用得舒服了才是最重要的。

  总而言之,在人们越来越习惯碎片化、快餐化获取信息的今天,微信及其他社交软件只有不断去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关注用户体验并保持个性,才能抓住痛点,“挠”中要害。

  文/龚桢桢(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龚桢桢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3/4798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