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更街道名字不妨来点“微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12-23 22: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恩施市近日发布了一则道路命名、更名公示,一口气拟命名、更名城区60条街道,引发当地舆论质疑。(12月22日中国青年网)

  单从记忆角度看,一下子要记住60个街道名,显然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记忆承受能力。尤其是,街道“老名字”早已深扎于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要彻底颠覆并非易事。当然,这并不是说就不可以变更街道名字,而是凡事要遵循规律。像这种缺乏充分调研的变更,老百姓自然是不买账。

  当地群众普遍认为,很多新名字与地方实际的融合度不够。比如,以县城名直接命名略显粗糙,有些名字凸显不出景点特点等等,这些不专注文化传承的命名,虽然听起来有点“高大上”,但实质上则明显缺乏“生命力”。正是如此,此次公示不但没有受到欢迎,反而还尴尬地草草收场。

  为此,变更街道名字不妨来点“微改造”。所谓的“微改造”是指,变更名字既要聚焦准,又要步子小,特别是要立足长效。倘若此次变更街道名字时能够充分尊重民意,能够整合城市文化与现代发展之间的资源融合,那么“微改造”也能带来“大幸福”。要知道,不管怎样变更,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体现到人的切实感受上。

  其实,“微改造”看似是城市发展的微小变化,但其背后却透着管理大智慧。不急功近利,每变更一处,都扎扎实实推进,并能够让群众快速得以接受,这样的变更节奏才是最符合实际需要的。像在不少地方,虽然街道名字改了多年,但群众依然还习惯使用“老名字”,试问这样的变更到底有多少价值?

  总之,街道名字不应是冰冷的符号,而是要体现温情,彰显文化。任何任性的做法都最终换不来理解与支持。退一步讲,变更街道名字也不是简单地换个牌子,它关联到很多民生事宜需要更改完善。可以说,它是要“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所以,城市管理千万不可乱折腾。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3/47988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