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戏成瘾被列为精神疾病是一个良好开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 编辑:王俞 2018-12-23 22:4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因将游戏成瘾列为疾病引发广泛争议。国家卫健委要求,自2019年3月1日起,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使用ICD-11中文版进行疾病分类和编码。(12月22日《新京报》)

  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来看,游戏障碍是一种游戏行为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至于其他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仍然继续玩游戏或不断升级。就游戏障碍的诊断而言,行为模式必须足够严重,导致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损害,并通常明显持续至少12个月。

  部分人认为,目前社会上玩游戏的人占大多数,而其中只有少量的人沉迷游戏的程度能达到“游戏障碍”所定义的程度。将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容易引发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担忧,甚至因极端忧虑而将孩子送进一些名义上的网瘾戒治中心,使得他们遭受许多不必要的伤害。

  部分人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担心,是因为社会上普遍都认为,患有精神疾病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觉得精神病患者异于常人,是“疯子”。但其实,这是对精神疾病不够了解而产生的刻板印象,精神疾病并不等于“精神失常”。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在全球患有各类精神疾病的人总数达到了4亿,说句玩笑话,其实我们每个人身边都生活着一群精神病患者,甚至自己也是其中之一。由此可见,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完全不同于我们狭义上的“精神病”。

  从前两年的新闻报道可以发现,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上存在着许多诸如杨永信开办的以治疗网瘾为借口的敛财机构,父母花了钱,孩子受了罪,最终随着网瘾消失的还有和谐的家庭关系。而这一切主要原因就在于,社会上并没有正规的治疗机构和方案,家长们急于解决孩子的网瘾问题却找不到出路,就只好病急乱投医送孩子去接受“电击治疗”。

  而“游戏障碍”定义的出现,正好引起各国医学专家对游戏成瘾这一精神现象的重视,促使更多专业人士对其进行研究和探讨,最终制定出合理有效解决游戏成瘾的规章制度和医疗手段。从长远来看,这将是正确帮助游戏成瘾者的第一步。

  文/张雪(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3/47988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