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考研生错峰就餐”传承中华大爱美德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12-23 22: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1日,一封“错峰就餐,为考研生加油”的倡议书在朋友圈迅速传播,河南不少高校纷纷开启爱心接力,汇聚成一股暖流。(12月23日大河网)

  河南师范大学的学弟学妹为给考研的学长学姐加油,发起错峰就餐活动,笔者情不自禁要为他们点个赞。

  为错峰就餐点赞,是因为这一爱心之举让学长学姐感到温暖。2019考研首日刚好赶上冬至,往年不到11点就排起长龙的“饺子特供”窗口却一点都不拥挤,来吃饺子的学生一反往常变少了。这不是因为学生嫌食堂的饺子不好吃,而是因为该校的学弟学妹们主动为考研的学长学姐让道,使他们省下排队的时间,该校2015级文学院学生马明琪亲身感受到了来自学弟学妹的这份关心和照顾:“昨晚上就看见学弟学妹在朋友圈里转发,说要错峰就餐,给考研的学长学姐提供便利。今天买饭真的没在排队上浪费时间。”爱心不分大小,哪怕只是对陌生人的一个微笑,都值得点赞。

  为错峰就餐点赞,是因为这一爱心之举已成为一种优良校风。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学生负责人说:“从去年开始,我们除了在学校各大平台倡导错峰就餐,还会制作祝福视频,尽可能为考研的学生提供温暖和方便。我们打算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成为传统。” 大四学生苏星杰说:“去年我们为2014级的学长学姐传递爱心,今年这份爱心就落在我们身上了。”一届接着一届传下去的这份爱心,一定会让更多的学子感受到温暖。

  为错峰就餐,还因为这一爱心之举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大爱美德。近代大思想家梁启超先生95年前在苏州学生联合会上演讲时说,学生进学校读书“为的是学做人”,他认为:“你如果做成一个人,知识自然是越多越好;你如果做不成一个人,知识却是越多越坏。”可见,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倡导大学生无私地关心、关注和呵护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所能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奉献爱心,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人间温暖,河南师范大学的学弟学妹给学长学姐送去“晚两刻钟的温暖”,就是用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大爱美德。

  高校多培养一个品德高尚的学生,社会就会少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从这个角度说,错峰就餐这一爱心之举可谓意义深远。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3/4798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