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教育观念不变,虐童现象难除

来源:红网 作者:姚丝雨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14: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晚,网传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女童被殴打视频。视频中的女孩在家中多次遭到父母的殴打虐待,抽耳光、拿扫帚打、扯头发、甚至用脚踹……手段残忍之令人触目惊心。目前警方正在依法调查处理。区妇联已向宝安区人民法院申请女童人身安全保护令。(12月23日 人民网)

  常言道“虎毒不食子”,家庭和父母本应是孩子温暖的港湾,然而父母虐打孩子必将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巨大的伤害。在深圳虐童事件中,幸运的是,小女孩在警方的及时介入和舆论的关注下成功脱险,然而被虐待女孩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近年来“父母虐打儿童”的事件屡屡被爆出,这背后或许不仅仅是简单的“人性之恶”的体现,也暴露出很多“虎妈狼爸”教育手段与观念的问题。

  早在2005年,全国“中小学生人身伤害基本情况调查”的结果就显示:中国家庭中打骂孩子现象十分普遍,有2/3的儿童挨过打。曾遭父母打骂的孩子,有9.2%产生过轻生的念头,18.1%试图离家出走,还有6%会在心中埋下“复仇”的种子。同时,儿童对于暴力伤害的恐惧也高于其他伤害。家庭里,很多因为“爱”“为你好”而发生的伤害事件,更有“不打不成器”这种陈腐教育观念的长期存在,这也更让“虐童”事件频频发生。

  虐待儿童在法律上肯定是禁止的,我国刑法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在现实中,虐童行为的治理情况不容乐观。很多虐童行为由跟儿童关系亲密的成年人实施,他们是儿童的看护者甚至是监护人,这导致了虐童行为的隐蔽性。针对深圳虐童事件,除了“严惩”孩子的父母,网络上更多的声音希望“剥夺孩子父母的监护权”。

  但笔者认为,杜绝虐童事件的重演,除了完善相关法律条例和加强监管力度,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上宣传儿童保护的力度,匡正整个社会文化对于打骂虐待儿童行为的认知,扭转一些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纠正不合理的教育手段。

  “剥夺孩子父母监护权”根本目的是保护孩子免受二次伤害,而据调研显示,很多被送往福利院成长的孩子由于长时间过集体生活,成年以后融入社会比较困难。问题的关键依旧是要家长们认识到孩子并不是自己的附属品,是具有独立思想和人格的人。他们在听取父母正当建议和孝顺尊敬父母的同时,自身的正当权利更不应该以任何理由被侵犯。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教育更是一件需要倾注耐心、理解与陪伴的长期过程,过分使用语言和肢体暴力反而会适得其反。我们仅仅为虐童事件义愤填膺是远远不够的,从文化层面反省更加值得关注。家庭教育观念不改变,还会有更多的孩子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文/姚丝雨(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姚丝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7999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