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虐童事件,指责之余还应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21: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段小女孩被父母殴打的视频,刺痛了整个社会。在监控探头之下:抽耳光、拿扫帚抽打、拉拽头发,甚至用脚蹬踏……令人触目惊心,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小小身体里的痛苦和委屈。

  这一段视频引起了公愤。镜头下,小女孩不管如何挨打,仍能默默爬起来写作业、吃饭,她的淡定与她所承受的暴力成了鲜明对比,也成一种无声控诉,令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其内心的灰暗与无助。此情此景,任谁看了都痛心。

  看过新闻后,不少网友表示“心疼小女孩”“应严惩其父母”。当前小女孩被带离父母身旁,等待其父母的是法律的严惩。然而,口诛笔伐之余,我们更应思考,在虐童事件面前,惩罚其父母就够了吗?惩罚得越厉害,小女孩是不是就越幸福了呢?其实不然,更重要的是如何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如何安置好小女孩的未来。

  那些说取消小女孩父母监护权的人,不过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以《反家暴法》量刑处罚其父母无可厚非,但必须对症下药,而非过度加强刑罚力道。毕竟,除极端情形以外,未成年人成长仍需在家庭背景下进行。试想:将小女孩父母关上一年半载,小女孩到哪生活?将小女孩父母重重罚款,小女孩的生活能不受影响吗?

  我们反对家暴,对家暴者加以惩罚,对被家暴者给予关爱,都能彰显社会温情。但是,法律不外乎人情,任何时候“儿童利益最佳原则”都不可忽视。问一问这位女孩是否希望离开父母?是否对父母绝望?是否愿意给予父母改过的机会?我们也不妨再思考思考,将小女孩带离其父母,其他人能给予其更好的生活和教育吗?不到万不得已,我们都不能也不应该将孩子父母放到道德的对立面进行审判,而应有针对性地解决家庭问题。

  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又或许真如媒体所曝光的夫妻不和睦。这些虽不是家暴的理由,但却不可否认是引爆家暴的导火索。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脾气大,情绪失控,加之所受教育不多,对孩子缺乏应有教育方式,虽有错在身,却并非无药可救。因此,当务之急,在给予女孩心理疏导、给予其父母应有惩罚的同时,我们还应惩教结合,让其父母从内心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让家庭的和睦给予孩子更安定而长远的幸福。

  因为视频曝光,深圳女童受到了保护。值得思考的是,还有多少类似事件没有曝光在视频之下?因此,这一事件,也应为制止家庭暴力敲响警钟。一来,我们应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家庭走出暴力管束孩子的误区。二来,学校也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受家暴的孩子敢于自我表达。三来,遇到类似事件,我们还应有更多“管闲事”的精神,让家暴得到及时制止,让儿童得以幸福成长。

  毕竟,反家暴的最终目的不是惩罚其父母,而是给予孩子更安定、更美好的未来。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800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