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堵住“儿童马拉松”的管理漏洞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21:46:5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在西安市曲江城市运动公园举办的一场儿童跑步活动上,比赛刚开始有小孩不慎跌倒,之后又有人上台拿话筒说比赛暂停,让家长自行带孩子离开,结果数百名家长冲破围栏,跑到赛道上找已经开始跑步的孩子,一度引起混乱。12月24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因该活动未向警方备案,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0日。(12月25日《华商报》)

  作为活动主办方,此事件存在以下三方面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按照赛事规定,比赛会按年龄组排列出发,A组为8-9岁年龄组,B组为6-7岁年龄组,C组为5岁年龄组。但令人遗憾的是,起跑时组委会并未按年龄组前后出发,而是安排所有孩子一起出发,这是造成有人摔倒引发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这显然是主办方的疏忽和工作失误所致,所幸,只是有惊无险,教训不是很大,所交的“学费”也不是很多,警方只是对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伤害到了孩子,就要让其长点记性!但愿主办方从此以后能“吃一亏,长一智”,同时希望此次事件能起到以儆效尤的警示作用。

  其次,也暴露出主办方面的管理漏洞,缺乏安全意识,相关预案功课没做足做好,直接伤害了孩子。其三是主办方对“任何单位举办文化、体育等群众性活动都要向公安机关进行备案,1000人以下要向辖区派出所申请备案,1000人以上要向分局申请备案”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让人不敢相信的是,而本次活动主办方并未向警方进行备案。设想一下,如果进行了备案,公安机关将会对活动参加人数、现场安保等方面进行评估、审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批准,或许“儿童梦想马拉松”此项活动,就不会再有人摔倒引发混乱伤害孩子了。但是,很可惜,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当然,不可忽略的是,儿童马拉松隐患大,家长在为孩子报名时应该考虑清楚,没有考虑清楚就急功近利贸然报名,其实做的也是“伤害”孩子之事!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举办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有关规定,有发生安全事故危险的,责令停止活动,立即疏散;对组织者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这也说明: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主办方负责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

  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凡事预则废,不预则立,主办方要未雨绸缪,加强安全意识,为了保证“儿童梦想马拉松”活动的正常举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公共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举办文化、体育等群众性活动要向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审批同意方可举办。公安部门的管理者也要守土有责,对不守规则没有备案却举办文化、体育等群众性活动的行为严加监察约束,才能让伤害孩子的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最后,父母也要做好对孩子的安全保护工作,对不适宜孩子参加的诸如“儿童梦想马拉松”活动不要轻易参加,毕竟孩子伤不起!

  文/童其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800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