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洋节”不该是一个是非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田德政 2018-12-26 20: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每逢平安夜、圣诞节前夕,在网络上就有些许流言蜚语从“爱国”“抵制洋节”“弘扬中华文化”等高姿态居高临下进行道德绑架,甚或一些自媒体以标题党的形式冠之以“国家终于出手了,不准过洋节!”云云。

  当下,社交媒体成为人们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自媒体文章立足于社交平台,为了博取关注、涨粉、增加阅读量,利用不明真相网友的朴素爱国情感,从道德角度对“过洋节”进行审判,拉大旗扯虎皮,煽动情绪,引发意见撕裂,以达到其目的。笔者仔细查了政府通报中关于节日文化和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意见和通知,并没有发现哪个条例或者通知中明确规定不许过“洋节”。进一步来讲,过不过洋节属于公民个人行为,过不过,怎样过都是个人选择的自由,任何冠之以“爱国”名义的道德绑架和指责都是不合理的行为,过“洋节”不该是一个是非问题。

  以平安夜、圣诞节为代表的西方节日传入中国,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持续推进,在一定程度可以说是拓宽了国人的视野,加深了对西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实际上,平安夜、圣诞节在中国社会上并没有那么火热,不过是商家们为了促销,在宣传上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反过来讲,国人对圣诞节、感恩节等西方节日的认知并不深刻,知其形,而不知其实,所谓“文化侵蚀论”“同化论”“崇洋媚外论”的指摘便显得更加荒谬。

  商家利用节日促销,一方面消费者感觉自己受到实惠,另一方面商家从中赚取了利润,互利双赢,其乐融融,有何不妥?并且,从社会经济角度来看,节日促销在某种程度上也刺激了社会消费,短期的经济提振效应愈加明显。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云波诡谲的情况下,利用节日促销,刺激社会消费,适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或可视之为一个有益探索。

  至于网传的某中央部门、政府机关自媒体文章,笔者在对其内容真实性考证时发现,这些标题党依据的是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且对其原文进行歪曲理解。《意见》中第12条提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通篇没有提出任何反对“过洋节”的提法或者表述。

  事实上,类似的自媒体传播谣言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日以上或者十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我们国家有着五千年悠久文化传承,作为一个在改革开放中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我们对于外来文化应该兼收并蓄,借鉴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为我所用,包容文化多元性。对于打着“爱国”“保护传统文化”旗号,散播谣言,利用网民们朴素爱国情感的,站在道德高地对他人进行谴责和指摘的行为,大可不必理会。

  文/任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6/4800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