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撤稿或道歉”远不是权健事件的终点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19: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凌晨,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刷屏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不实,声明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权健还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12月26日澎湃新闻)

  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自媒体大号“丁香医生”重磅开撕了保健品大号“权健科技”。说是重磅:一则指名道姓,二则情节严重,三则篇幅巨长。

  基于常理常情的判断,口碑爆棚的“丁香医生”若是心里没点数、手里没点谱,估计也断然不敢如此造次,正如主笔宣称,“我们所写的都有证据、录音或书面材料,甚至做了公证。”不过,“权健科技”的反应也算激烈,除了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还祭出了依法追责的撒手锏。一时之间,叫人莫衷一是。

  只是,就第一回合PK的战况来看,涉事企业的“严正声明”显然略占下风。一则,《百亿》一文是论文式开撕,文末连“参考文献”“传销案”“火疗事故”等都悉数罗列,起码乍看起来有理有理有据;相较而言,企业“声明”仍是走的自我贴金路线,基本没有正面拆招,且大而无当地扣上“不可告人的目的”等虚妄的帽子。对看戏多了的吃瓜群众来说,容易招致他们的群体性白眼。二则,最要紧的逻辑硬伤在于,涉事企业指责《百亿》一文是“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误解。”那么,面对互联网上俯拾即是的“不实信息”,沉默的“权健科技”既没有反击“肇事者”、也没有反诉发布平台,公众难免要问一句,此前你为何没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如果《百亿》一文仅仅是“搜集”或“转载”,始作俑者显然不是文章的作者,那么,涉事企业的矛头究竟该指向谁?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两个共识是毫无疑问的:一是公众起码赞赏于自媒体大号敢于跟保健品大号较真的勇气,无论公心还是私心,于公共利益来说绝非坏事;二是事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保健市场的公平正义,“宁信其有”是基本的敏感与警惕,既然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不妨让行业监管和司法部门迅疾介入,沿着双方的争议点和诉求点顺藤摸瓜,看看究竟是“一地鸡毛”还是“一场误会”。

  上有“健康中国”战略,下有“保温杯配枸杞”传统,养生保健刚需之下,这些年的中国保健品市场几乎处在“人傻钱多速来”的状态。有老人被保健品骗得投海自尽,有孩子被保健品忽悠得命丧黄泉……然而在每个城市,深入街巷的保健机构和保健产品仍是繁花锦簇。有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收入将达6343亿元,预计到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健康营养品消费市场。今天,是时候揭开保健品里挖坑设套的南郭先生的画皮了,是时候将胡吹瞎侃的高科技和中医药的“加持力”从保健市场剔除出去了,权健事件也许是个很好的样本,无论真相如何,起码有助于这个乱象丛生的市场稍稍澄净清明起来。

  “撤稿或道歉”远不是权健事件的终点,真相、以及基于真相之上的权责秩序,才是打开这起事件的正确姿势。

  文/邓海建

来源:红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