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交大试验爆炸事故:致敬消殒的探索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23: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6日上午9:30左右,学校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经初步核实,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事故原因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中。(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

  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刻,三个年轻生命的意外消损为本就寒冷的冬天加重了一层灰色的寒意。

  在北京交通大学的贴吧上,有人紧急寻找失联同学数时之后,得到结果,留下了一句:“已经确定了,有她。”事故的发生,意味着对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一名优秀的学生和伙伴突然消失在了实验室的浓烟之中;

  而此时此刻,3名遇难同学的家庭情况如何?三个家庭将承担怎样的伤痛?事故的发生,意味着父母眼前,从嗷嗷待哺到蹒跚学步、从寒窗苦读到金榜题名的孩子突然消失在了实验室的浓烟之中;

  他们是否有恋人,是否有寒假即将一起旅行的好友?事故的发生,意味着一份友情、爱情迷失在了实验室的浓烟之中……

  我们仿佛能听到滚滚浓烟中传来的哭泣声。

  更严重的损失是,三个富有科学精神、探索精神的年轻人离开了。试想,他们正在为之努力的“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实验,这样的课题如果成功,会带来多少社会效益,又会对生态环境的治理贡献多少?这样的课题是否会激励和启发他们身边的同学?即使他们的课题不算成功,但有这样的经验积累,也许会在下次、下下次为她们带来成功……而现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不得而知。

  三个年轻生命的损失已经足以让人感到惋惜,而更让人惋惜的是,这是三个具有探索精神的生命在探索科学的过程中,因为意外而造成的损失。

  此时此刻,网络上对于这一事件的讨论层出不穷:有人质疑为何没有导师在场指导、质疑相关的实验室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有人分析他们的操作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有博士生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分享“不要侥幸,别怕麻烦”的实验室经验;有的人从学生父母的角度感同身受,感叹意外与生命的无常;更多的人则是寄托一份惋惜与一份哀思……

  无论最终的调查结果是否已经浮出水面,在哀伤、指责、惋惜、质疑之后,面临这样的损失,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一件事情:抱着“不能再失去一次”的心态,去反思这样的问题。

  对于学校,是否应该反思实验室安全制度是否存在漏洞,针对学生的相关安全课程是否开设?对于老师,是否反复提醒过学生进行实验所存在的风险,以及应该有的危机预防意识与处理技能?对于其他的同学,是否应该敲响警钟,反思自己是否也存在不严格按照安全规程操作的侥幸心理与随意行为?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否应该反思,自己是否有一份即使知道风险的存在,也敢于去探索真理,探求科学的精神?

  1967年1月27日,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阿波罗一号”例行测试中,太空舱因电路问题突然起火,发生爆炸,舱内三名经验丰富的航天员来不及打开舱门,便殒命于迅速蔓延的大火之中。如果一切顺利,三名航天员本有机会成为“登月第一人”,却因为意外而无辜失去生命。事后,美国宇航局改善了不合理的设计,让这一事故对人类的登月事业拥有了其意义,而三位宇航员的名字也留在了月球的3座环形山上。

  而今天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故与消殒的生命也许不会被铭刻在月球的三座环形山上,但其对科学的探索精神都是同等值得被我们怀念并致以敬意的。也许,只有在最深重的惋惜、怀念,“再也不能失去一次”的反思和对科学探索精神的真正敬意中,我们才能探索到更加精彩的明天。

  文/王浩丞(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