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遗产“活”在当下才更有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2018-12-28 16:4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穿过动力管道改造的空中廊桥,来到洋溢着上世纪工业化气息的广场看一出时装展览,在煤池改建的场地里参加一次沙滩派对,逛一逛老仓库里贩卖记忆的怀旧市集,最后坐在老厂房改造的咖啡馆里回味这一段短暂的旅程……老厂房、老设备、旧产品、旧车间,这些曾承续工业文明、书写现代化进程的工业遗产,承载着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如今,在保护好这些工业遗产的前提下,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大批老物件儿又重新“活”了过来。(12月2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再冒烟的烟囱、锈迹斑斑的机器、落满尘土的厂房……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忽然发现这样的一个场景,该是感到惊异还是充满敬畏?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曾经记录着工业文明发展成果的老厂房、老设备等老物件渐渐湮没在时光的长河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尚存工业遗产近千处,然而,工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让一些重要的工业遗产面临着灭失的风险。

  或许,工业遗产没有农业遗产那么亲近自然,没有文化遗产那么璀璨夺目,但是,作为一段历史记忆,它见证的是工业化时代人类的文明成果,承载着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厚重的历史信息。与其他遗产一样,工业遗产也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沦为城市建设的牺牲品,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当然,人们敬畏的不仅是破败的厂房,怜惜的不仅是老旧的机器,还有其所承载的信息,而这是关于一个时代、一个地方、一群人曾经奋斗的故事。

  就工业遗产保护而言,“活”在当下才更具魅力。上个世纪70年代前,鲁尔区是德国“工业的心脏”,但是随着环境恶化等诸多问题的出现,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后来通过实施复兴计划,运用景观再设计手段让它变成了一个全新的科学公园,不仅保留了炼钢厂、煤渣山等生产旧址,还留出了大片绿地和湖泊,大大增加了旅游观赏性,吸引了大批游客,实现了完美蜕变。与之类似的是,北京798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在对原有的历史文化遗留进行保护的前提下,将原有的工业厂房进行了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嫁接上现代理念,最终成为文化新地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广泛运用现代理念,把工业遗产所包含的历史信息,与当下的科技、时尚、艺术、文化等诸多因子紧密结合,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才能实现工业遗产的动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工业遗产不应只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记忆,而是应在平静的叙事中,既讲述昨天的故事,又有今天的生活。吸引人们驻足的,不仅是历史的痕迹,还有今人赋予的新的内涵与创意。

  要让工业遗产焕发出新的光彩,就需要让其“活”在当下,嫁接上新的因子,让其保持“年轻态”,毕竟,利用好就是最好的保护。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8/48022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