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根岭:时评受到自媒体的夹击是一个困惑

来源:红网 作者:郑根岭 编辑:田德政 2018-12-28 22:34: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监郑根岭的发言:

(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监 郑根岭)

  我觉得现在这个时评受到两头夹击,一个是官方的话语,还有一个是自媒体的话语。官方的话语体系这边,现在新时代表现在时评上,更多的内容是歌功颂德、粉饰太平,一般的官媒是这样要求,当然有一些例外,但是极少。这是一头。

  另一头呢是自媒体话语。自媒体的话语体是什么特点呢?就是它首要目标追求的是市场,10万+以上阅读量,为了做到这,他们探索了好长时间,有一套取悦于读者的一些窍门。比如说这标题啊多少字多长为好,太长了不好,但是太短了也不行。在标题里面呢,还要有什么字儿,有什么词,就有利于什么搜索到,有利于推广。另外标题是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什么句式。从正文来说呢,在前面多少字之内,必须得出现什么样的一些词汇,这些东西你不去琢磨,有时候不知道。但是现在网上出现一些人专门收费办班,教人家写这个10万+。好多人并不怎么会写文章,就是为了赚钱,就炮制、制造,有的拿过来几篇文章,相同题材,给你整合到一块,有的是直接就是用那个软件,相同的,一些平台和自动推荐,看了以后都是差不多,我怀疑都是机器生成的。但是这些文章点击量就很大,他们靠这个流量靠平台补贴能赚大量的钱。有一些QQ群,包括一些微信群,在教那个。比如他看哪个作者在自媒体平台上发文章多,就主动加你,加你以后,虽然不参加,但是在群里面能看到他们在活动,时不时地截图晒,说我这个学员跟我没几天这一天就挣多少钱。它为什么能这么做?现在不少自媒体平台都是所谓人工智能推荐、机器推荐,用什么词它会对照,但它不像人,人有一种玄乎的感觉,那机器推荐,可不就是有什么热门,什么人名,什么地名,都靠这个推荐。这个自媒体里边虽然说时评不是很多,为什么说时评不是很多,因为有些平台也排斥这个事情。但是虽然说他们不欢迎时评,但是自媒体整个现在铺天盖地,对时评写作肯定有一定的影响。肯定会有些冲突。但是这种影响这种冲击,我觉得并不是好的。就觉得乱糟糟的。在这个平媒好多都市报和晚报的评论版都撤了之后,现在时评的生存空间本来就很差,自媒体这个一冲击,如果话语体系向自媒体看齐,那言论成什么样子了?就是去整个取悦一些普通读者,你取悦普通的读者,虽然说看的人多了,但是你的时评肯定要变味。

  官方评论从时评写作技巧上说,写的都很好,就包括一些报纸的评论,但是现在读者在看这个内容,你写得太好,那内容他不感兴趣,等于白搭。这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困惑。以后怎么办,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现在自媒体的这种,你说是繁荣吧还是混乱,这个状态我总觉得是对时评很不利的。以后自媒体平台如果是能加强一些人工筛选,也就是说像过去传统媒体把关人的角色,就是不再缺位。现在虽然有一些机器审定、一些人工审定,但是那个不是把关,不是传统时评编辑的把关,如果能以后在这方面加以筛选加以把关,再向读者推荐,可能会好一些。但是如果任由这种很混乱状态继续下去,对时评来说,肯定是越来越不利。

  (本文据录音整理,有删减,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根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8/48024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