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孩子们互换礼物滋生攀比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7: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临近,幼儿园老师一条微信让王女士犯了难。原来,幼儿园要举行新年联欢会,老师请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份礼物,联欢会上抽签互换。老师特别提示,礼轻情意重,别买贵重礼物。王女士琢磨着让孩子画张贺卡作为新年礼物。几天后,老师的又一条微信,让她有点蒙。微信中有班级礼物交换角的图片,“好多礼物啊,都包装精美,一看大小就知道不便宜,我们孩子的贺卡肯定拿不出手。”王女士赶紧改变计划,匆匆到商场买了百元左右的乐高恐龙。(12月29日《北京日报》)

  幼儿园过节,孩子们之间通过互换礼物促进友谊本是正常现象,毕竟送礼物不是大人的专利。然而,老师的特别提示“礼轻情意重,别买贵重礼物”,这个“买”字又让家长陷入了盲目攀比的误区。送的礼物太便宜了,不好意思见其他家长;准备贵重点的,又太浪费钱。正如家长所言,说是小朋友准备礼物,最后还是变成了家长的作业。因而,家长们要在准备礼物上花心思,无形中增加了精神压力,也助长了攀比之风。

  事实上,让孩子互换礼物,是为了引导孩子学会分享、珍惜友情。幼儿园的孩子正值懵懂,在他们的世界里,并没有贵重与否的认知判断,只知道喜欢的就是最好的。试想,有的孩子用一本中英文互译彩页童话书换回一小包膨化食品,有的孩子用一大盒进口巧克力只换回几张彩色贴画,一只四肢都会动的恐龙玩具则换回了根铅笔……这样的“换礼”无疑是用期望换回失望,也违背了设置“换礼”活动的初衷。

  笔者以为,既然是小朋友之间的换礼,孩子才是互换礼物的主角,而礼物的选择权也应还给孩子。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引导小朋友自己动手制作礼物,无论是一幅画,还是一件手工折纸,都承载着满满的心意。这样,既能表达心意,又能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也避免了攀比之风的滋生。

  此外,家长也应以身作则,既不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比,也不拿自身与他人比。同时从小培养孩子学会分享,学会珍惜友情,不盲目跟风、攀比炫耀。

  文/王芳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30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