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安化的一个人与一首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崇和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9: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完红辣椒时评研讨会,作别安化已有时日。回到单位,年底工作忙碌些,但安化的一个人与一首歌却挥之不去,常常萦绕脑海,盘旋耳际,让美好安化印象时常滋润我心。

  一个人是安化宣传部长黄瑛,从欢迎仪式上端正的台风,到时评讨论会上正襟听讲,乃至亲陪参观采风,一路宣讲安化,甚至每顿工作餐上,都未缺少她的身影。在玻璃栈道上介绍云台山旅游思路,与广东作家就经济发展邀客投资发展……我们到达长沙高铁南站时,她不失时机宣传推介地方的忙碌身影就从微信流出,一个勤奋稳重亲和的宣传部长,给时评家们留下了美好印象。

  我浸淫基层官场亦有数年,耳闻目睹不少宣传口负责人的作派,参加大小会议,往往屁股坐不住,念完稿子便推说有事先离会。也许他们的确事忙,但到底有多少事,事情有多重要,大家其实心知肚明。宣传口常常面对文化人理论家思想精英,借故走之大吉,或许能避免交流对话尴尬。我设想,假如来了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看他们还忙不忙?我也不信黄部长三天没有要事处理,聚精会神专注做好每一件事,反映了一名领导干部的职业素养,体现对别人的尊重。从黄部长身上,我可以窥见安化干部群众在扶贫工作中不花拳绣腿不梦里看花不华而不实的可贵素质,从这个意义上说,黄部长就是认真务实安化人的“形象大使”。

  对安化知之甚久,多年前就喜爱喝黑茶,其貌不扬其香醇厚,常喝男士不会成为“油腻男”,女士更加靓丽。开会报到当天,虽然山高路长路途遥远,但3号车讲解员以清唱一首优美的黑茶节节歌让我们忘记疲惫,情思绵长。会场内外更是时不时飘过优美的黑茶歌,唯美画境乐蕴悠长,云来过雨来过人来过,四时俱佳人情练达。那天在云台山上,满垄茶园绿莹莹的,再飘荡一首黑茶歌,百听不厌,陶醉其间,可仰望星空思故人往事,可寻觅乡愁寻夕阳农炊,可睡卧侧听江水东逝一叶扁舟而过。

  我知道,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往往经济欠发达,但贫与富没有永恒的区别和界限。勤劳的安化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坚信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奋斗,坚持不懈一任接着一任干。安化以茶兴业联动发展,上下游延伸,多领域互动,而且惜牌如金,弘扬光大黑茶事业,干部带头,大家一起干一起苦,不动摇扶贫意志。短短几日,我们不可能深入全观细貌,但安化人一丝不苟的待客环节让人满意,一首好听的黑茶歌余音袅袅,成为我们耳畔的“中国好声音”。

  再啜一口安化黑茶,再听一遍徐千雅的黑茶歌,我心满意足矣。

  文/李崇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崇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30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