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魏剑美:总有人心怀信念

来源:红网 作者:魏建美 编辑:田德政 2018-12-29 19:57: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魏剑美的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魏剑美在研讨会上发言)

  接着耕身老师的话头,我顺便表达一点感想。我做评委有七八届了,对做这个工作我是非常高兴的。不仅在于通过看这一年的评论,对头一年发生的重要事件有一个整体性的回顾,了解哪些事情正在改变和已经改变了我们的一些观念,同时也知道全国评论界的大致的一个思想水位,这个对我自己也是保持记忆或者保持某种思考的活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说句实在话,很多事件我们当初把它当做很重要的事件,但没过一两年我们就已经淡忘了,再给别人讲,甚至跟学新闻的学生讲,他们都完全不知道有这么回事,而那些事件当初却又那么让我们深感震惊、满怀期待或者饱含热泪。所以说,回顾往事既可以让我们以史为鉴,但也可能让我们无比尴尬,因为我们总是可以轻易发现自己作为评论人的天真与浅薄。

  另外一个,杨耕身老师讲到王五四,我印象很深,去年我就跟耕身交流了这个事,他说骂王五四的人很多,但是骂王五四的人几乎没有人文章比王五四写得好。王五四特例到什么程度呢?他同时有两个号,一个号随时可能烟消云散,而另一个号就专门用来告诉读者他怎么转世怎么投胎。

  与王五四相映成趣的是咪蒙,她获取了巨大的流量和利益,她也很深远地影响了一部分人。这个时代的人们愿意被这两部分人分流。一部分人,跟着咪蒙的脚步,一泄为快,另外一部分人可能总是处于一个边缘。像咪蒙,她事实上对于这个社会真正的思考是不太有的,她往往迎合某种情绪的表达,她获得了世俗的成功,同时也基本不会受到管理方的打压。当然,我们这些舞文弄墨的人也可能因为她赚钱比我们多,而文章又不一定比我们写得好,难免有酸葡萄心理。

  像王五四这样的独立评论人,真正追求的就是一种自我表达,他永远也获不到官方文学奖,也永远拿不到高额的广告投入,让他乐此不疲的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在支撑他前进?总有一些人,就像南方周末被人用那烂了的那句话,总有一些人会有理想和坚持,永远在路上,身上有着一种让我们泪流满面的力量。

  评论人当然也需要流量和利益,但是不是也应该始终心怀理想,无畏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魏建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9/4803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