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口下留情,给艺人保留一份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白巧梦 编辑:田德政 2018-12-30 16: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8日,刘德华香港演唱会开场唱到《如果有一天》时,他哭着向现场观众鞠躬道歉:“刚刚医生让我最好别唱了,但我真的舍不得”,随后宣布取消演唱会,后续退票事宜会再公布。据媒体消息,刘德华因喉咙发炎无法再继续演唱。

  事件发生之后,迅速在网上引起了一场不小的舆论风波。一些网友对此表示不能理解,“既然不能唱,为什么还要举办演唱会,自己的身体自己不知道吗?”更有甚者,直接抨击:“刘德华就是为了圈钱,是在坑歌迷。”……对此,笔者认为,我们不能因为对方是公众人物,就过分苛责,甚至进行人身攻击。艺人也是人,过度工作总会疲累,身体出现问题不足为奇,应给予他们最基本的尊重。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娱乐圈也呈现着蓬勃发展的趋势,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艺人群体总会被舆论场中的某些力量仇视,甚至被围攻,此次刘德华被黑也是有迹可循的。首先,明星收入是牵动全社会舆论的一根敏感神经。长久以来,明星们的收入已经被妖魔化,不论是《福布斯》公布的名人收入榜动辄上亿的一线明星年收入,还是被爆出来的片酬5000万以上的当红艺人,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明星们太有钱了!这种认知让网友们产生了一定的心理落差,仇视的心理也在一些人心中萌芽。

  其次,现如今艺人们的高收入主要还是依靠流量,说白了就是粉丝经济。当粉丝捧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愿意为其大把花钱,这难免会让某些粉丝产生一种”我为你花钱,你就要为我服务”的上帝思想。此次刘德华演唱会上,他仅仅唱了三首就终止了演唱会,即使因为身体原因,也肯定会使一些人心生不满,毕竟自己费了大量心思和精力来看演唱会。

  其实,艺人的高收入还是取决于他们职业的高风险和高投资,人们只看到了他们表面的光鲜,其实他们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梁家辉零下四十度湿身跳冰河,张柏芝为了拍戏摔下马背肩部受伤等等,太多的例子了。刘德华在开这场演唱会前已经开了十几场,身体吃不消也在情理之中。说这些,并不是想要为艺人博取同情,只是想要告诉大家,艺人为了生活、生存奔劳,伤痛、疾病并不比我们少,我们不应该把他们当做神一样看待,他们仅仅是普通人,刘德华也是这些普通人之一。

  至于那些粉丝中的上帝思想更是不可取。艺人与粉丝是平等付出的双方,不存在一高一低的情况。演唱会上,刘德华已经诚恳地做出道歉,且在后续报道中,演唱会主办机构已经回应将尽快公布有关后续安排及退票事宜。

  此外,演唱会是提前安排好的,刘德华坚持来了说明他是有基本艺德的,我们应该相信他的为人,圈钱之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所以,请口下留情,给艺人保留一份最基本的尊重吧。

  文/白巧梦(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白巧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30/48034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