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票神器”里还跑着多少木马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9-01-01 22: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春运的大幕即将开启。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一些人遭遇到购票骗局,既损失了购票花费的钱财,又错失了抢票的时机。为了安全购票,有业内安全专家建议,不找“黄牛”代购火车票,不信抢票通知电话或短信,不盲目下载各种抢票软件。因为“抢票神器”里藏着很多钓鱼网站和木马。(1月1日《南方都市报》)

  安全专家提醒,在无法抢到车票时,大家可以在12306平台预先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果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这是12306最近推出的“候补购票”政策,为用户节省抢票等待时间,同时也能保障资金安全。如果实在买不到票,还可以先购买一段旅程的票,上车后再找乘务员补票。

  安全专家为何做出这种善意的提醒?这是因为,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所谓的“抢票神器”,而这些“抢票神器”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乘客抢票的,而是在其中加入了钓鱼网站的链接和木马病毒,主要目的就是借助黑科技危害社会,欺骗乘客。

  “抢票神器里的木马”成为了一票难求之下的巨大危害,一些乘客的财富被窃取了,一些乘客的信息被泄露了,一些乘客因此成为了骗子案板上的“待宰羔羊”。 为了抢到车票,不少人热衷下载各种抢票神器,殊不知,这些抢票软件中潜藏了一些恶意应用。一旦误装这些软件,就可能遭遇恶意扣费、隐私泄露等风险。让乘客远离“抢票神器”确实是减少危害的一种办法。但是,这却不是最好的办法,这就犹如感冒病毒流行时期一样,你不能只是让市民“不要进入公共场所”,而是需要提高大家的免疫力,而是需要控制感冒病毒的传播。

  道理是一样的,在“抢票神器”十分嚣张的时候,作为有关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不法“抢票神器”远离百姓,而不是让百姓深受其害。一个方面是,要打造更多“购票公益系统”,让大家买票不再难;一个方面是,要让社会上的“抢票神器”服务大众,而不是侵害大众的利益;再一个方面是,技术部门必须跑赢“科技骗子”,要能及时发现“抢票神器里的木马”,用技术手段进行强力围剿,让“抢票神器里的木马”人人喊打,不给骗子留下危害社会的机会。总之,我们不能让“抢票神器里的木马”成为脱缰的野马,在一票难求的大环境之下,嚣张地奔跑。

  春节回家过年,是所有人的期盼,为“想回家的人”搞好服务,不让他们的“回家梦想”破灭在“抢票神器”里,决不能止于善意的提醒,而是需要打造更加便捷的购票渠道。

  对于“抢票神器里的木马”,更应该顺着“抢票神器”找到背后的那些唯利是图的“害群之马”,让他们付出惨痛的代价。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1/4804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