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包”增加用户购票负担和不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2019春运火车票的开售,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面对短时间的集中客流,热门地区的车票依旧十分抢手,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诸如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号称能够优先出票。(1月1日中国之声)

  使用“加速包”真能抢到票吗?并不尽然。根据媒体报道,“加速包”并不保证一定能买到票,而按照客服的说法,使用的“加速包”越多,就可以使用级别更高的服务器来抢票,意味着花钱越多,抢票速度越快。如此一来,就会诱使用户购买大量的“加速包”,以提高抢票成功概率。这种利用抢票软件实现加价售票行为,被网友们戏称“线上黄牛”。可以说,这种行为在增加了用户购票成本的同时,还使网络购票的不公平现象加剧,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抢票软件虽然都是在宣称“免费抢票”,不会额外收取用户费用,但是免费抢票的效果并不理想。“加速包”的推出,增大了购票成功概率,却等于是变相向用户索要购票手续费,由此使得“免费抢票”的幌子不攻自破,此外,“加速包”还潜藏着很多问题,比如所抢到的票并非区间票,退票时承担过高的退票手续费;隐蔽收费、默认勾选;票源充足的车次也会被收取加速包等,均会令用户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而按照相关规定,火车票只能按照铁路部门的定价销售,代售网点可以收取合法的手续费,而第三方平台没有代售火车票资质。而这些平台却利用抢票软件实现加价售票功能,赚取远超标准的手续费,属于涉嫌非法倒卖火车票的违规操作行为。目前的法律对此并没有直接的禁止性规定,对其违规行为的界定相对较难,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急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抢票软件用更快的机器和更优化的软件算法,代替人工的点击来自动查询和下单,显然要比“原始”的手工下单来得快,这是抢票软件获得广大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亦加剧了购票不公平现象。12306吸取抢票软件的优点,启动了“候补购票”的新功能,从而不需要重复手工下单,只要耐心等待即可,有人退改签的话,系统就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用户的购票账户。

  由此可见,12306的“候补购票”从技术上弥补漏洞,对抢票软件实现了流量拦截,减轻了用户的操作负担,增加了购票成功概率,还不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自然比抢票软件有更强的竞争优势。随着12306购票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用户体验感持续提升,抢票软件的市场空间会逐渐被压缩掉,进而边缘化而遭到淘汰。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