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好中国字”,这样的跨年活动该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为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精华,展示中华书画艺术的伟大魅力,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力,近日,宁波国家高新区中小学生现场书画大赛在信懋小学艺术楼举行,比赛项目有绘画、硬笔和软笔。当天阳光四溢,一幅幅彰显高新区学子艺术水平、青春活力的书画作品在微风的吹拂下,成为校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次比赛活动现场,软笔组同学们的作品有刚正不阿的楷书,有古香古色的隶书,有潇洒飘逸的行书。硬笔组虽无大开大落之势,皆有跃然纸间之美。绘画组挥意笔墨空纸间,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时下,各种跨年活动热闹非凡。不过,中小学生“写好中国字”跨年活动却更有意义:满足学生跨年活动需要;丰富学生课余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力,愉悦学生身心;展示我国书画艺术魅力,传承我国传统文化韵味。

  都说“见字如面,字如其人”。曾几何时,“写好中国字”成为很多人的追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人们把一支英雄钢笔、一本《柳公权楷书字帖》作为自己“写好中国字”的“标配”。

  然而,随着如今网络时代的到来,很多人对电脑、手机产生了依赖症,再加上网络语言表达不规范性和粗鄙化倾向,致使“提笔忘字”的“失写症”逐步蔓延,汉字书写能力越来越差。别说中小学生,即使是老师,也难能“见字如面,字如其人”了。可见,举办跨年活动,提倡“写好中国字”,很有意义,也非常必要。

  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利国利民,人人有责。“写好中国字”,皆成每一个中国人的长期不懈追求。为此,政府部门要大力倡导,宣传部门要强化舆论引导,公务员、老师、学生要带头实践,大众也要积极跟进,并身体力行。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