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干部代填选票,村民权利岂容随意剥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2019-01-03 22: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5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一起“离奇”的农村人大换届选举,4名村干部受到处分。(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报称,为了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村干部嫌挨家挨户跑麻烦,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就擅自将800余张县、乡人大代表选票填写完毕。从表面上看,这是一起换届选举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实则是典型的随意剥夺村民的政治权利。

  其实,村民参加换届选举,是村民参与政治的一项重要手段,是村民表达真实意愿的一种方式。而当地村干部“帮忙”填写选票,村民还如何参与到政治建设之中,又怎样表达自身意愿?这样的“代劳”不仅有违选举的初衷,还严重破坏选举的公平公正。其选举结果注定不能得到村民公认。选举结果公布后,村民对选举结果表示质疑,纷纷向县纪委进行举报,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事实上,无论是我国现行宪法,还是我国现行选举法,都有明确规定,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当地村干部擅自“帮忙”填写选票,其做法本身已经涉嫌随意剥夺村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

  事出必有因,有因必有果。该事件无不暴露出有的乡村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根本不懂什么是公民的政治权利。甚至有的村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根深蒂固,把随意剥夺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看作是一件随随便便之事。归根结底,还是其平时不严格遵守政治规矩,不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不讲组织原则的使然。其因“帮忙”填写选票而受到查处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所幸的是,当地纪委监委的及时介入,避免了给当地政治生态造成更大的损失。

  之所以出现如此“离奇”的选举,也说明基层选举制度,特别是农村选举监督机制还存在不完善。而该案例无不给基层相关部门落实选举制度,加强选举管理提出思考。当地纪委监委通报该案例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让“坏事”变“好事”,倒逼相关部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找到治标之方、治本之策。既让这样的“离奇”选举不再发生,也不再有其他“离奇”选举的问题出现。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3/4805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