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虐童举报者被拘解聘,值不值?

来源:红网 作者:吴忠 编辑:王俞 2019-01-05 22: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A:看报道了吗,深圳虐童事件举报人王华礼才被行拘,又被公司解聘。违法之后再丢饭碗,亏大了。

  B:没什么大不了的。他表示不后悔。行拘不过一天,属于程序性和象征性的;解聘何足为奇,一个迷你公司又不是阿里副职,丢什么饭碗。

  A:他是鸭子死了嘴壳子硬。总感觉他网上曝光不值。

  B:太值了!以轻微违法举报犯罪,把作恶者关进看守所,让受虐女童立马脱离苦海,功德胜造七级浮屠。

  A: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难道他就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吗?比如按规定动作,向公安部门举报家暴。

  B:这个,还真不行。立案就难。清官难断家务事,中国警力有限,基层警所很忙,家暴难得受理,除非头破血流断胳膊断腿或者出人命,一般不会出警。出警也多是调解,不了了之,不能立竿见影,救孩童于水火之中。

  A:王华礼不是有对方残忍的家暴视频吗?谁看了能够无动于衷呢。

  B:哦,家暴视频来路不正,涉嫌偷窥违法,拿出来等于不打自招,恐怕举报不成王先要被抓罚。

  A:那倒也是。

  B:况且,按有关方面所言,王华礼的举报动机也不是纯洁地解救女孩。他与对方有过节,警方此前清清楚楚,如果举报家暴,是不是别有用心动机不良。

  A:凡事当看事实,干吗追问动机。

  B:说的对。但总有国人喜欢拷问动机,让人无语。譬如,前几天权健被丁香医生网上举报直销骗钱,本来央视多次报道证据确凿,有人却搞起动机问责:你是对手,你是外企,你想搞垮民族企业!再如,某国大使馆发生举世震惊残害记者案,总统举证,本是正义之举,有人却大谈动机不良的阴谋论。

  A:打住,别扯远了。网上举报曝光视频侵犯隐私,已是违法,还值得提倡了?

  B:非也。只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对不得已而为之的善意违法,应持开放态度。客观事物的复杂性,有时面临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关于法律和道德的评价也不尽一致。在法律上,王华礼的违法举报是不应提倡的;而在道德层面,则是可以赞许的。因为,他只是发布无良父母虐童的视频证据而无涉其他。客观上,王为救一个可怜无助的女孩,知法犯法以身试法认罚。虽有损失但存大义,收获千万粉丝和人心,有人要捐助,有人要高聘,得大大大于失,何谓不值!

  A:嗯,有些道理。

  B:深圳虐童案,足见网上举报的优势:开放法庭上,全民陪审团,点击一边倒,执行短平快。三日间,樯橹灰飞烟灭。可以说,正常情况下,公开是最好的督办函,网络是最佳的举报台。

  A:众目睽睽之下,正义看得见。

  B:是啊。中国走向法治进程中,互联网作用不可小觑。网上有民意有法治有动能,倘若良性互动善莫大焉。

  文/吴忠

来源:红网

作者:吴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5/4806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