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仙女寝室”闪亮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1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西师范大学几名女研究生花费近万元,将宿舍用各种灯饰打造成“仙女寝室”。孰料,该宿舍在走红网络后却引发消防部门关注,因存在安全问题,灯饰很快便被拆除。(据1月6日)

  消防部门闻讯来拆除,自有其道理,根据相关规定,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这就跟学生宿舍里不准用电炉烧火做饭是一个理。

  这几名研究生,用兼职所得,好不容易将宿舍营造出一种梦幻境界,人见人赞,这一拆,自是有些扫兴。我以为,她们不必沮丧,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并没有错。提及动因,一名女生解释称:“我们都觉得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我们平常把它打扮得这么好,就像家一样,就很温暖。”这种对仪式感的重视,就是美的存在,装万元灯饰只是一种表现形式,不造“仙女寝室”,也可以通过其他形式来表现对生活质量的在乎。

  王国维说,美之性质,可爱玩而不可利用者是已。席勒说,在人类的一切情况中能使人达到完美的,能同时发展人的双重天性的,正是游戏,并且也只有游戏……中外名人对美的认识如此一致,即美是一种好玩的游戏,就是闲情逸致。“仙女寝室”是女大学生的一种闲情,虽然灯饰被拆除,心中的仪式感不会被拆除,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她们能永远保有这种追求。

  生活离不开这种仪式感来装点,常有报道,保洁员、环卫工在清扫落叶时,将叶子扫到一起,拼成各种图画,为人们增添了一道道别致的景观,虽然这些落叶最终会退场,就如下雪时的堆的雪人会融化一样,但这种好玩却不会是徒劳的,给了自己也给了他人以美的享受。这种仪式感也随处可见,小到街边的一个花盆,一道涂鸦墙,大到市政建设,城市布局,都有着别出心裁之下的风景,诸如将公交站房设计成“后花园”、公厕设计成庭院、停车架设计成绿化架之类。历史照进现实,艺术展现生活,正是这样的一种种仪式感,我们的身边才到处充满了美好,将生活过成了诗。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任何事物,凡是显示出生活或使我们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仙女寝室”虽然整改了,这种对生活的热情与投入,仍会装点着我们的每一个幸福。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