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老人不友好?电视机不该背“黑锅”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有个微博上了热搜,引发热议。博主称,现在的电视机对老年人太不友好了,机器一个遥控器,机顶盒一个遥控器,遥控器上有返回键、确认键、退出键,电视机开机了不能直接看,要在界面上选择频道才能看。我外婆开个电视,就像让我去开航空母舰。(1月6日中国经济网)

  此微博一出,短时间内赢得5万多人点赞。许多网友吐槽,如今的电视机功能太多,遥控器按键太复杂,不光是老年人,年轻人同样认为电视机不友好,常常按错按键。有网友自曝糗事:有次久不看电视,鼓捣一小时未果,最后只好求助4岁小侄女……

  一条吐槽电视机操作难的微博成为热搜,有点意外。网友们纷纷“诉苦”,说明确实感同身受。须知,发微博、看微博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假如老年人有机会发声,数落电视机操作之难,可能更加“满眼都是泪”。

  不过,将对老年人不友好的“锅”甩给电视机,实则不公,关键是有线电视被赋予了过多功能。如今,有线电视早已进村到户,绝大多数收看有线电视,操控功能由机顶盒遥控器完成。由于有线电视承载了太多功能,附加了许多增值或者收费服务,遥控器按键多且复杂,进入导视界面后,稍有不慎就可能按错,老年人无所适从在所难免。因此,将操作难归咎于电视机本身,有失偏颇。

  移动互联时代,科技日新月异,智能化是各式消费产品的不懈追求,功能单一、操作简便的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从众多网友吐槽电视机操作难看,一些越来越智能化的产品,有意无意地“遗忘”了老年人群体,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容忽视的烦恼,这也是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存在短板的表现之一。

  多年来,建设生态环境友好型社会已有越来越多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生动写照。而构建老年人友好型社会,则远未提升到足够重视高度。据统计,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为世界之最,老龄化国家正向我们走来。遗憾的是,环顾左右,对老年人不友好的现象比比皆是:出行困难以缓解,生活不便随处可见,多层次养老需求得不到满足,老年贫困亟待救助,而电信诈骗、所谓保健品营销却把老年人当成“摇钱树”……

  国家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难题,如何构建老人友好型社会,亟须高度重视。电视机操作难事小,老年人特别需求被无视才事大。是社会走得太快,还是老人“行动迟缓”?各方不妨扪心反思。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5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