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抢票,别掉进“加速包”的套路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王俞 2019-01-06 21:1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即将拉开序幕,这也为不少第三方抢票软件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比如,不少抢票软件都提供了VIP加速包、好友助力等抢票服务,有些也带有付费内容,购票者付费越多,则享有的加速包越多或加速包级别更高,从而可以提升抢票成功率。(1月6日《新京报》)

  小小的一张车票,寄托着无限的乡愁。在供不应求的春运,单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抢票加速包的推出似乎很正常。然而,春运回家是情感上的刚需,火车票售卖要照顾分配效率,更要侧重分配公平。加速包的出现,将原本公平的购票变成了财力比拼,这显然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秩序。

  抢票加速包不仅打破了购票公平,更满是“坑钱套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旅行类网站、APP的抢票服务器都有快速、极速、VIP等多个级别,吊着胃口让购票者多消费。消费者没抢到票,平台方可以称加速包买得不够;消费者一旦抢到票,平台方又可归结为加速包起了作用。这真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更有不少抢票软件在旅客购票时,进行捆绑式销售,在系统默认选项中增加“套餐”等额外有偿服务,消费者也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消费。而且,抢票软件在法律上仍处于灰色地带,一旦陷坑,维权之路何其艰难。

  现在大部分抢票软件的原理就是使用企业级带宽,利用技术手段代替人工填写验证码和提交订单的操作进行“捡漏”,其下单速度要高于手动购票。而今年,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上线了“候补购票”。春运期间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只需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情况将自动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所以,别再迷信抢票软件,也不要随意转发好友助力,那是在替抢票软件做免费推广,只会加剧社会的不公。

  曾几何时,多少人,因为一张车票,无奈停留在陌路他乡。而今,铁路路网不断完善,车次不断增加,铁路运力得到大大提升,加之逆向出行等观念普及、出行方式的多样化,春运回家之路已不再那么艰难,但抢票仍是春运却少不了的元素。期待,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服务的进步,未来的某一天,抢票加速包不再有生存土壤。

  文/王成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6/48065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