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中行稳致远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冯鹏志 编辑:唐盈 2019-01-06 15: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这一坚定立场的郑重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改革开放新征程,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根本性理论支撑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哲学基础,也是我们党在处理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和战略关系上始终坚持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一重大问题来说,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理论立场,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实践遵循。

  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启动和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高速展开,推动了改革、发展和稳定成为当代中国最为显著的社会历史进程,同时也使得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意义的重大战略关系。把握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历史性地成为决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效乃至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正是在这一重大战略问题上,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立足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理论高度,明确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和“稳定压倒一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论断,深刻地阐明了我们党对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三大问题本质的认识与把握;又从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实践层面,明确提出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战略要求,根据不同时期所面对的实际情况,审慎而灵活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成功地推进了改革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论断,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从根本上保证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正确处理,始终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正确轨道上。

  总的来看,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成功地把追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这三者动态地统一起来,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奇迹,使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当前,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前所未有地呼唤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和谐安全稳定的统一。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倍加珍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一宝贵经验,让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真理光芒始终照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深刻把握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根本原则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正确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牢牢把握“三个坚持”的根本原则和“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

  牢牢把握“三个坚持”的根本原则。所谓“三个坚持”,展开来看就是:第一,坚持方向不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方向不变,就是坚持这一根本方向始终保持不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我们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这就决定了我们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处理,必须始终坚持这一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坚持道路不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坚持道路不偏,就是要坚持这一根本道路始终不动摇不偏离。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获得了广阔的实践舞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前进定力。这就决定了我们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处理,必须始终坚持这一根本道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第三,坚持力度不减。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力度不减,就在要坚持这一“重要法宝”和“关键一招”力度不减。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这就决定了我们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处理,必须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同样力度,在顺应历史潮流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科学把握“四个坚持”的实践要求。所谓“四个坚持”,展开来看就是:第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必然要求。把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结合起来,既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人民的要求,又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正是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上的坚定实践,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本要求。第二,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要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把握本质、探索规律;坚持顶层设计,就是要加强宏观思考、高瞻远瞩、整体谋划,从总体上增强自觉自信。把“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把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置于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来进行,把加强顶层设计置于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的基础上来谋划,正是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上的坚定实践,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本要求。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是从需解决的问题顺推以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的一种思维方式,坚持目标导向是从要实现的目标倒推以厘清实现目标所需完成任务的一种思维方式。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起来,既以伟大的目标和理想激发强大动力,又以求实的精神和韧劲真抓实干破解难题,正是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上的坚定实践,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本要求。第四,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坚持试点先行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全面推进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科学思维和基本原则。把坚持试点先行和坚持全面推进结合起来,既以试点先行为全面推进提供必要的经验,又以全面推进扩大先行试点取得的成功,正是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上的坚定实践,也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本要求。

  不断提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思维能力与哲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经处于全新的历史起点,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深刻性和复杂性。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刻把握和深度践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一宝贵经验,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中努力增强实践本领和提高哲学素养。

  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这一论断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它既在世界观层面上表达了对问题导向、时代精神、战略思维的精准辨识和深刻洞察,又在方法论层面上把这种辨识和洞察转化为高度的自觉意识,是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相贯通的生动示范。对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来说,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就是要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五大思维”能力不仅是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的战略要求,也是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一历史经验落到实处的实践要求。聚焦新时代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问题,必须不断增强“五大思维”能力,全面提升把“五大思维”关联起来进行总体性认识和全面性实践的本领。

  强化“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的自觉性、紧迫性、坚定性。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说到底,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和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全党都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运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既面临了更高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又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不可避免地要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的自觉性、紧迫性、坚定性,努力夯实理想信念,坚持优化思维方式,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水平,从而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高超本领和光辉实绩,展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真理光芒与实践价值。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主任、教授〕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冯鹏志

编辑:唐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