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仙女宿舍”覆灭,板子别只打在“仙女们”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花费近万元,江西师范大学几名研究生用灯饰将宿舍装饰了一番,照片上传到网络后,被网友们称为“仙女宿舍”。此举引发消防部门注意,迅速介入核查,拆除整改,而几位涉事研究生也作了检讨。(1月6日 澎湃新闻)

  此次消防部门快速介入,快速反应,及时发现了“仙女宿舍”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并趁此为社会公众普及了公共场所应该注意的消防常识,受到舆论的点赞。点赞之余,还有网友对“仙女们”大量的批评声音,比如“满足某种虚荣心”“读研太闲了”“缺乏消防常识”“应该受到学校处分”等等。当然,从维护安全,遵守消防法规等角度的批评声音可以接受,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反思,高校宿舍日常消防管理是否到位?学生宿舍消防还是否存在其他隐患?对学生日常消防知识普及和教育有无缺失? “仙女宿舍”覆灭,板子别只打在“仙女”身上,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应该举一反三,高校应该对学生宿舍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查遗补漏。

  在关于此次“仙女宿舍覆灭记”的新闻报道中,笔者注意到在留言区有网友围绕“国内高校学生宿舍消防设施真心简陋”的讨论,国内高校学生宿舍内普遍没有安装烟雾报警器和喷水装置。事实上,国内部分高校消防设施的管理也是混乱的,比如,有的是外包给物业公司的,有的是学校后勤部门负责的,有的是基建处负责,甚至一栋宿舍楼消防设施涉及多个部门,类似的“五龙治水”难免会出现部门之间互相扯皮、推诿,将日常消防设施管理置于“共治=不治”的尴尬局面。

  根据此次“中国消防”微博援引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来看,笔者注意到其中总则第4条规定:人员密集场所应落实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涉事的研究生作为学生,向学校做了书面检讨,学校方面如果确定了其行为违反了学校宿舍管理条例,对其通报批评,这无可非议,但是如果追究责任,校方有关宿舍管理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承担失察之责。根据一段网上视频显示,三名女学生称“符合学校规定”“宿管阿姨都会上来感叹一下,很漂亮”,那么是学校哪条规定或只是某负责人的“口头应诺”?宿管阿姨作为学校宿舍管理人员之一,是不是又缺乏必要消防安全意识?校方有没有对宿管进行岗前培训?校方在通报处理结果时,诸上问题不该回避。

  如果校方介入及时,“仙女宿舍”或许就不会在网络走红,而这也恰恰暴露出高校在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日常管理中存在漏洞,从代价和成本上来看,事前监管无疑会大大降低,被曝光后,消防部门迅速及时介入、干预也消除了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在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上,校方是第一责任人,无论是消防设施管理、宿舍纪律管理还是消防常识教育学校都应担负起相应责任,“仙女”应该检讨,但是板子别只打在“仙女们”身上。

  文/任凯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