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总结要“并”不要“拼”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各单位又到了撰写工作总结的时候。一份高质量的年终总结,有助于相关部门梳理工作、总结经验、明晰路径、凝聚共识。不过,现实中,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却出现过度拼凑、包装等问题。有的动辄炮制一个“123工作法”,有的生拉硬扯“三大经验”,甚至有的不惜以夸大其词、无中生有等方式,只为凑齐这些经验做法。看似热热闹闹、美轮美奂的年终总结,实际上内容空洞、华而不实。如此总结,正是作风不严不实的表征。

  诚然,撰写文稿需要逻辑清晰。整理一个清晰的框架,能够纲举目张、条分缕析地将工作呈现出来。在进行宣传引导的过程中,也会因为朗朗上口的叫法而被人熟知。不过,有的总结文稿却走偏走样。毕竟,总结经验的前提是扎实的工作基础。工作中做了什么,的确有哪些体会、办法,才能娓娓道来。如果只图形式的高大上,便生造一些经验、规律,这样的总结也就名不副实。

  追本溯源,蛮拼硬凑的总结背后,正是作风的虚浮。文风即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段时间里,文章要精、会议要短成为一种新常态,广大基层干部为此纷纷点赞、叫好。但近年来,一些浮夸、好大喜功、矫揉造作的文风却有死灰复燃之势,挤占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让基层干部“累觉不爱”。过度拼凑、美颜的年终总结,让工作人员困在办公室绞尽脑汁扣文字、想标题、找对仗,不惜付出“白加黑”“5+2”的代价,其结果只能是滋生“稿来稿去”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却产生不到半点积极意义。

  岁末年初,正是基层部门工作最忙碌的时候。这些时日,许多基层部门的灯光往往要亮到很晚,不少干部陷入各类报表、总结、检查、考核无法自拔。这固然是一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体现,但我们要分清,这些忙碌的背后,有哪些是有意义的忙、有效率的忙、是忙到点子上的忙,事业的进步发展有没有从这些忙碌中体现出来、人民的幸福安康有没有因为这些忙碌而得到巩固和维护。如若不然,就应将年终总结类似的文稿“合并”起来,而非“拼凑”出来,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从而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事创业。

  “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近来,四川、贵州、江西等地着眼于基层干部的巨大工作压力,采取系列“减负”措施,有的将22份的总结合并为1份,有的压缩“痕迹管理”数量,有的规范各类检查督查,这些务实的举措,彰显着相关部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释放着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激励,同时也传递了重实干、求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各级各部门还应该及时复制、借鉴这些“减负”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执纪监督,引导基层单位少些虚头巴脑的“假把式”,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干实事、求实效、谋实功上来,切实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更多领域、更多民众。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