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升”系统崩溃耽误报名,谁来为考生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冯育苗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6日,不少艺术生反应,通过艺考报名APP“艺术升”进行报名时遇到了软件卡顿、乱码等问题,导致无法顺利报名。“艺术升”软件方回应称,问题原因系“报考人数太多导致服务器拥堵”。而教育部在7日表示,该平台并非教育部指定,会确保想报考的学生都能报上名。(1月7日《新京报》)

  此次系统的崩溃导致许多人错过了报名目标院校的时间和机会,虽然官方现在已经给出了后续处理措施,但是并不能完全弥补给学生心理上带来的创伤。有同学甚至调侃道“艺术生连七八个月的集训苦练都没有怕过,却没想到被报考彻底打败了”。

  众多周知,艺考生压力巨大。有的家庭为了学生的各种费用东拼西凑,寄希望于艺考这一平台,许多美术生为了能够考上心仪的美术学校日夜集训。对于底层家庭来说,艺考和高考一样,是一个能够改变命运的关键转折点。

  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之下,艺考生的竞争和压力也越来越激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指出,“普通高校美术设计类专业2019年不建议组织校考,从2020年开始不允许组织校考”,这一措施导致校考学校大幅度减少,因此考生们都集中在校考数量急剧减少的院校。报考名额的减少,在抬高录取门槛、优化招生资源的同时,也给刚好赶上改革的学生摆上了一道残忍的障碍。

  而且,这次报名系统崩溃导致艺考生错过报名,相关高校院系也难辞其咎。艺考如此重要的大事,十几所热门院校的报考通道集中在一个根本招架不住的“艺术升”APP上,不仅没有另外开放官网报名和线下报名的渠道,而且还有一些院校在报名前两天才发布官方招生简章信息。

  再来说这次事件的“祸首”,独家垄断了艺考报考渠道的“艺术升”APP,不仅没有承载用户、后续维护修复系统的技术能力,而且还利用艺考大发横财。一些学生购买的单价将近六百元的VIP会员卡,称可以有VIP通道,加急审核,高考预算、报考指南等一系列功能。用不靠谱的数据来欺骗用户,这和打着“保健”幌子招摇撞骗的权健有什么区别呢?

  艺考不能被利益化,学生也不能被当成小白鼠。一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家庭的希望不能被当做玩笑草草了之。

  高考是普通家庭孩子出人头地的关键点,面对此次重大失误,只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做出补救措施并吸取教训,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也希望这次受到伤害的艺考生们能够收拾心情,调整情绪,静待佳音。

  文/冯育苗

来源:红网

作者:冯育苗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