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济研究生跳楼自杀:导师权力过大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范莹莹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微博名为“烫烫大卷”的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称,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陆经纬,常年被其导师压榨,365日无休,最终,于2018年12月13日跳楼身亡。(1月6日 封面新闻)

  距武汉理工研究生陶崇园被导师压榨而跳楼不到一年的时间,相同的悲剧又在新的一年上演。相同的悲剧有着相同的死因,如何保护学生不被导师压榨,一个又一个生命警示着高校不能再“为虎作伥”,而要主动厘清师生关系,规范和监督导师权力。

  有人会问,为什么学生不反抗?这就牵涉很多内部原因,但主要的还是导师权力过大。导师权力过大,是压榨学生最主要的“资本”。导师直接决定学生是否能够成功毕业或者直博,在陆经纬父亲的声明中也可以看到,陆经纬被导师威胁如不帮她完成论文不能顺利毕业。导师将学生当成了免费劳动力,尽量压榨学生身上的每一分智力、体力,手握学生命运的王牌自然能够为所欲为。而处于弱势地位的学生,抱着“这是最后一次”的侥幸心理对导师“唯命是从”,毕竟“胳膊拗不过大腿”,前途掌握在导师手里,学生连反抗的资本都没有,只能很憋屈的接受这些工作,继续为导师卖命。导师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员工所作所为都在为老板的利益服务,这是变异的师生关系。

  再者,在导师与学生的这段关系中,如果学生想要割裂这段关系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一方面想要换导师的学生要得到接收老师的同意,而另一方面更要征得现导师的同意才可。正如西安交大因被导师压榨自杀的杨宝德的同学曾对杨宝德说的那句话“你这么好用,导师怎么会舍得放你走呢” 。是走是留,这不是学生能够决定的事情,而是握在导师手里的权力。

  无法逃脱,也无处维权。陆经纬的父亲也提到,陆经纬生前曾向学院老师提起此事,但并没有得到老师的回应。对学生的控诉置若罔闻无疑加大了学生的精神压力,摧毁了学生的最后一线希望。

  因此,当下最要紧的是各个高校都要厘清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明细导师的特权,并反思将学生的毕业大事掌控在导师手里是否合理,如若如此,对导师的权力使用必然要监督,同时制定惩治措施。另外,设立独立于学生和导师之间的第三方机构,开通学生的维权之路,打破导师“一统天下”的结果。“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悲剧万万不能重演。

  文/ 范莹莹

来源:红网

作者:范莹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1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