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汗”的述职述廉才更有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18:35: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你市先后有多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你作为市委书记,在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去年12月28日,2018年度各市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召开。烟台、日照、临沂、菏泽4个市的市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省纪委委员询问,其他市委书记提交书面报告,一并接受评议。(1月7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述职述廉制度,既是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着力打造忠诚廉洁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对强化党员干部做人正派、做事清白的积极性重要性不言而喻。

  要看到,本应严肃认真的述职述廉,在现实中却成为少数党员干部“弄虚作假”“报喜藏忧”“表功遮丑”,欺骗组织和群众的“丑陋”表演。谈工作“花拳绣腿”,长篇大论讲成绩、轻描淡写讲问题,只有亮点不见缺点,“说的比做的好”,形式主义做的再扎实,终究也是“浮云”;谈问题“蜻蜓点水”,只说小的不谈大的,只识轻的不认重的,避重就轻甚至避而不谈,不仅让解决问题成为空谈更让问题越演越烈;谈落实“虎头蛇尾”,口号喊的震天响,落实举措却高举轻放甚至光说不练,“真抓实干”“热火朝天”的形式主义,到头来却难见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些问题现象,虽是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背道而驰的行为,不仅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更严重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述职述廉不是走“过场”,照着稿子念了就算事,更不是乱“演戏”,往台上一站“比划”几下就收工,只有严肃对待,找准不足,曝晒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说,述职述廉不仅是严肃的制度,更是检视自己、剖析自己、净化自己的机会。落实述职述廉就要有看病就医的态度,不仅要有上医院“吃药打针”的勇气,更要有向医生“述说病情”的坦白,只有做到不掩、不遮、不避,“治疗”才能更精准,解决问题能更“有效”。

  去年12月28日,烟台、日照、临沂、菏泽4个市的市委书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省纪委委员询问时,在一针见血,毫不留情,较往年更加突出“严”和“准”的询问中,藏不了掩不了更不敢藏不敢掩,面对询问人又准又辣的问题,不出汗都难,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看似无情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既真正解决问题,还实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保护。

  “红脸出汗”摆问题,“治病排毒”真疗伤。突出问题导向,真问真评真“出汗”才是述职述廉最真实也是最该有的“味道”,只有真正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述职述廉中感到了压力,受到了触动,感受了责任,才能真正肩负起组织和人民的重托,才能真正以身作则,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让党员干部在述责述廉过程中,实现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提升,做忠诚廉洁担当的标杆,关键是在“做实、做细、做长”下真功。要在聚焦责廉主题,抓住重点环节中,以“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严肃认真,狠刹“说的比做的好”“弄虚作假”“报喜藏忧”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述责述廉不虚不空、落地落实的思维和实践,实现用责任引领政绩,成为党员干部忠诚廉洁、担当作为的“催化剂”。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6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