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生的命运岂能让一个APP使绊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谢廖全红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18: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句话过去形容艺术类高考是非常形象的,而在这些天,改成“千军万马难以报名”倒也恰如其分——由于艺考报名得用APP而导致“依考能不能报上名全靠运气”,这一后果是,对于准备极久的艺术类考生来说,这耽误的可能就是一辈子。(1月7日 澎湃新闻)

  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笔者向来只听说信息化、数字化会方便我们的生活,而不是给我们的生活添堵。此次名叫“艺考升”的APP在天津美院和西安美院的报考日因报名的巨大增量而“崩溃”,不仅让它号称和中国“八大美院”都有合作关系的“名牌”破损,更多的是让家长愤怒、让考生恐慌。也不禁让我们疑惑:十年画画,一朝高考,紧要关头,为何出现如此大的错误?

  从事情发生的背景上看,2018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19年是校考的最后一年。之后,各学校不再组织校考,美术、设计类的学生艺考就要使用省级统考成绩,正因如此,今年的校考格外受到美术生们的重视,报名数量剧增是趋势必然。但这是教育部为规范艺术院校招生、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材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举措,与该事件的产生并没多少冲突。

  究其根本,还得从APP本身上分析。一个APP为何能具备艺考报名的资质?从艺术院校上思考,考生在APP上报名能较好地了解到考生的多种信息,并对考生作出对比分析,对其负责;再者,由于各级地方考试院无法跨地区管辖外地院校,一个APP却能通过网络连接各地院校,进而整合院校相关信息分享给考生,帮助考生合理选择报考院校。而恰好,有着支付宝、阿里云、袋鼠云作为生态合作伙伴的“艺术升”APP咬住了这块“肥肉”。

  但是,此款APP看起来“风平浪静”,其实“暗涡涌动”。有关人士透露,“艺术升”APP垄断了各大院校的报名通道,按道理来说,既然敢垄断,就能对各种突发情况做出预判,并出台相应对策。但是,此次事件证明“艺术升”APP预判没有、应急对策没有、系统承受力也不足。另外,一位从事web开发的从业者在看了“艺术升”源码、Java后端等表示,前端代码质量堪忧,各种逻辑问题暴露一览无余。不禁让网友感叹道:如此之多的弊病险些让“艺术升”更名为“复读生”。

  说到底,“艺术升”虽然是一个商业APP,但是给广大考生提供院校信息、同时为院校掌握考生资料也应该包括在它的运营目的之中,而此次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大跌眼镜。但是,眼下最关键的还是如何采取补救措施,保证考生的合法权益,不能因“艺术升”的崩溃影响了“艺术生”的前程。此外,我们也希望教育部门为考生提供一个具有公信力的网络报名平台,毕竟寒窗苦读多年,决不能让一个APP使了绊子。

  文/谢廖全红

来源:红网

作者:谢廖全红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6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