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转新闻频出,网民切忌“心急”

来源:红网 作者:左崚倩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22: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高校“仙女寝室”一事引发网络关注。起因是该校一间宿舍的女生花费上万元购置灯饰打造“仙女寝室”,事件在网上走红后,因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先后遭到“中国消防”、等官微关注,并将宿舍隐患整改。网友爆料称当事人已被学校给予校级处分。1月7日,该校发出通报对“处分”一事辟谣。(1月7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我们而言,新闻的反转并不陌生,每一次更新反转新闻的过程中,不乏“心急”的网民。在这起事件中,在听闻“网友爆料”当事人被处分的消息之后,就有一些恶意评论,对当事人进行人身攻击,称她们受处分是“合情合理”。而在今日该校官微的通报中,清清楚楚地写明了“并未对她们作校纪处分”,这一官方通报让之前的“键盘侠”们哑口无言。且不说他们只是听信匿名信源的一面之词,就连事件始末都没有弄清楚就带着键盘“上战场”的也大有人在。这些迫切的恶意背后,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由于新媒体时代信息传输的便捷和速度得到提高,人们接收和发送信息的时间也被大大压缩了,大众获取信息的方式逐渐趋于碎片化,“听风就是雨”,一个尚不明确的信息源,加上大众合理的想象就可以成为一场自导自演的大戏了。例如在这件事情中,中国青年报采访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没有对外宣称对涉事学生进行处分,“学校以教育为主,学生已经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没有必要对她们进行处罚,而事情本身也并不严重。”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信息总是传播得太快,一些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胫而走也成了常事,如何避免常事成为常态?

  反转新闻的影响是很大的,因为部分网友不会持续关注某一事件的进展,他们只记住了当下舆论浪潮中最鲜明的一些观点,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之后,即使新闻再怎么反转,他们也关注不到了,于是反转新闻就成了虚假新闻。但反转新闻也不一定全是坏处,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成为探寻和靠近真相的动力,鼓励媒体和公众持续关注和探索某一议题。反转新闻的产生,究其原因,一个是媒介传播中呈现当前事件而带来的片面性,很多信息是不确定的,只能分阶段跟进,这是难以避免的问题;另一个就是公众的信息获取量与自身批判质疑能力不匹配。

  专业媒体作为网民信赖的“权威”媒体, 常常成为网民查证信息的对象,因此要及时客观地跟进报道。网民也应当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和信息选择、评判能力,做到有主见、善于等待,“谣言止于智者”。这是一个“后真相”的时代,与其在事态尚不明朗时妄发议论,不如多方查证,与专业媒体一起成为真相的探寻者和守护者。

  文/左崚倩

来源:红网

作者:左崚倩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7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