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立名目摆宴”折射干部纪律观念的淡化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9-01-08 22: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宁夏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起村干部违规设宴收受礼金的典型案例。在以往这类通报中,党员干部大摆升学宴、婚宴、庆生宴等各类宴席的情况很常见,但这次不同,这名干部设宴竟用了一个新鲜名目—“庆车宴”。(1月6日 澎湃新闻网)

  购置汽车本是司空见惯的家庭“私事”,涉事干部却大摆“庆车宴”,看起来极其荒唐的举动背后实则是个别干部挖空心思、借机敛财的又一“花招”。而类似现象在现实中早就屡见不鲜,“留头宴”“戴耳环礼”“剃毛头仪式”……诸如此类,凡是能找点由头的事情大致也难逃“有心”干部的盘算。

  家中遇有红白喜事等大事件,干部在规矩许可范围内、按程序申请报批之后,简单操办一下并无不可,但不论大事小事、遇事即办,显然既不合理更不合规。

  一方面,干部的言行对群众而言,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效应,如果干部不能带头移风易俗,带头狠刹“巧立名目办宴”的歪风,甚至还成为这股歪风兴起的“帮凶”,势必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破坏社会公序良俗,甚至可能助长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的恶俗。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已经给干部办宴请客划出了“红线”: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可惜的是,个别干部对纪律的明文规定置若罔闻,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语境下,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纵深推进的当下,仍出现一些干部假借习俗之名、行敛财之实的典型问题,折射出个别干部纪律观念的松弛和淡化。

  客观讲,纪律的刚性约束就体现在从严监督执纪、严惩违法违纪行为上,如这些巧立名目的干部,无一例外地受到相应处分,就是给其他干部敲响的警钟。但不能回避的是,在监督执纪未能监测到的阴暗处必然还潜藏有类似问题,无形中也助长了个别干部的侥幸心理,滋生了顶风违纪的“胆子”。

  要根治干部巧立名目摆宴的“顽疾”,重点要放在切实提高干部纪律观念上,真正让法纪成为每名干部心中的“戒尺”,只有让严于律己成为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才能守住底线、不逾红线。此外,干部以身作则、争当时代新风的“推动者”也迫在眉睫,只有尽快形成共建新风俗、同守好风尚的良好社会环境,才能驱抵御风恶俗的侵蚀,换来清风正气。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8/4807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