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校园伤人事件,正义要抵得住社会的孤恶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15:31:2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宣师一附小(北京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事故共造成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北京市、区公安、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在本应该纯净的校园里惨遭毒手,令世人震惊而发指,更践踏了我们的现代文明,也是对和谐社会的现实触痛。可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恶性伤人事件,是赤裸裸的“报复社会”行径,所暴露出来的是天下人人可诛之的“孤恶”。

  这种恶,是孤独的,是个例的,是不为社会所容的,这一点毫无疑问。最可恨的是,其将矛头指向了我们的孩子,那是人世间最软肋的地方,而伤害孩子的恶,便是世间最大的恶。所换来的只会是,社会的终极愤怒和抵抗,毕竟孩子们的安全是人类社会的底线,是人性的底线,容不得一丝践踏。

  这种“孤恶”的现实存在,最需要正视,其中的原因值得解析。网传作恶者是该学校被辞退的校工,原因自然要归咎于被辞退的不满和情绪的畸形和异化等方面。如果真是如此,那校园对员工的关注、监管以及情绪的疏导,便要更加细致有力的跟上了。要知道这事关孩子安全和校园安全,必须用规范和制度,以及管理的力量和人性的温度来保障万无一失。

  虽然涉事学校表示,学校和犯罪嫌疑人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纠纷。如果属实,但这只能说明不存在显性矛盾,而对于隐性矛盾,学校等相关单位也要有尽早察觉和规范的能力。

  当然,这只是个例具体层面的原因和思考,真正的症结还是在于社会负面情绪的积累和扩散。其实,一个正常的社会,负面情绪的存在很正常,我们不怕其存在,但要保证其的现实积极合理疏解。

  一次次恶性事件的现实上演,所刺痛的便是我们社会层面那根没有做到疏导负面情绪的敏感神经。这是一种社会警示,需要每一个社会人在内心层面牢记,并打上火红的烙印,相应的反思,更是不能缺位。

  事情发生后,也引起了社会层面的广泛关注,凝聚的是爱,浓烈的是人性的光辉。在涉事孩子所在的相关医院里,公安、教委、学校老师、家长等群体都在关心着,陪护着,医院方面,还开通绿色通道接诊,并将进行心理疏导。让这些孩子和家庭感受到社会的真正温度,那是温暖的模样,也是人性的真正模样。这是需要我们认可和放大的方面,也是正义的力量。

  我们也要明确,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底线,不容半点闪失和漏洞。当然,这也是整个社会层面的底线,容不得半点让步,只有你我一起坚守住,拒绝沉默,敢于站出来,社会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

  在现实中出现这种恶性事件的背景之下,除了要求学校和相关教育部门,严格按照平安校园建设规划的各项要求,对包括后勤管理、人员管理在内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大检查,认真彻底地进行整改,再就是面对犯罪嫌疑人要坚定祭出法律的大旗帜,追求“严苛严苛再严苛”的应对状态。还有,必要的预防举措,健全的社会约束机制,都得有序跟上。

  社会的正义,人性的善良,要抵得住邪恶的侵蚀,尤其是这种“孤恶”。我们相信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这是必然的潮流和趋势。愿每一个个体都能得到保护,世间的恶终将消失。

  文/默城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