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升”卡艺术生,教育岂能唯利是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20:45:51
时刻新闻
—分享—

  7日下午,教育部就2019年艺术类校考报名问题发布消息,敦促有关高校采取增加报名渠道、延长报名时间、增加考点等措施确保有意愿参加校考的考生都能报名并参加考试。消息特别指出,此次报名由各招生院校负责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在本校网站进行报名。但个别高校自行委托的第三方报名平台出现技术故障,导致无法顺利报名。据了解,这家承担各大院校美术类校招报名的网站叫“艺术升”,是一家在杭州的公司。(1月8日《钱江晚报》)

  很难想象,2019年艺考报名竟有如此之难,“70万艺考生丧失报名资格”,难度大大超越了春运抢票。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承担各大院校美术类校招报名的“艺术升”平台却在收取VIP服务和加急审核费用。一方面是报考通道拥堵瘫痪,另一方面却在大肆收取费用,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该平台是不是在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大肆谋利,从而造成“艺术升”卡艺术生的局面。

  据“艺术升”平台负责人介绍,其收入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考生的增值服务,另外一部分是和各所高校合作收取的服务费。换句话说,“艺术升”已经从高校那里收取了相应的服务费用,出于商业合同的需要,就该为报考考生提供优质服务。但是与此矛盾的是,“针对考生的增值服务”却有可能让“艺术升”陷入追求增值服务的狂热之中。试想,“艺术升”已成为21所艺术类院校的唯一报名通道,其完全可能利用自己的地位来获取更大利益。

  作为教育考试,艺考优先考虑的问题是公平。一个努力多年的考生,各方面都很优秀,由于“艺术升”平台的原因,连报名在都无法得到保证,那么艺考的公平性就很值得怀疑。公众有理由质疑,何以“艺术升”成为艺考报名的“唯一通道”,高校难道不能在自己网站上开辟相应的通道?把艺考报名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一家私营公司运营,听任其出现“技术故障”,该不是责任缺失吧?

  诚如“艺术升”平台负责人所说,通道拥堵瘫痪的原因之一是政策环境的变化。但任何政策环境的变化,都需要预先研判,需要做好预案。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连政策变化都难以研判,连考生报名人数都没有底,只能说明,平台的技术实力和应对能力难如人意。

  艺考报名牵涉诸多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高校公平选才,大意不得,轻视不得。不可否认的是,“艺术升”平台的出现为艺术生报考提供了不少便利,但也请别忘记,便利的背后,何尝不是利益的需求,能将报名做成生意,其商业眼光该是何其“独到”。然而,教育终究不能只讲生意和商机,任何伤害公平的商业行为更是不能允许,一门心思做生意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鉴于此,需要有关部门一方面展开认真调查,厘清责任,另一方面在保证艺考报名公平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开发出相应的软件,切实做到服务考生、方便考生。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9/48083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