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鲁佑文:智能时代的公共评论

来源:红网 作者:鲁佑文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15: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鲁佑文的发言: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鲁佑文在研讨会上发言)

  当下,是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为获得关注与人气之标题党,借舆论监督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者,被利益集团、既得利益者绑架充当网文推手者,以科学之名传播谬误甚至迷信者,出于商业目的恶意炒作者,党同伐异者,等等。

  信息时代,后真相时代,纷繁的现象,堆积的问题,有喧哗的声音是一种正常现象与趋势。

  要形成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不能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特别是网络舆论作用。对于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还是忠言逆耳的,只要是建设性的意见,不仅要欢迎,还要研究吸取。

  但,亟须主流媒体或者主流意见作为公共媒介帮助社会提供思考和意见参考:澄清事实,拨清迷雾,理顺思路,明辨方向,晓知利害,预见趋势。

  令人遗憾的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传统媒体作为公共媒介似有弱化甚至放弃这一领域的态势。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信息时代、后真相时代,亟须有观点和评论帮助人们思考并提供意见参考,否则,人们更易陷入浮浅与思想的混乱。

  当然,时事的公共评论在价值多元的后真相时代,已与传统的新闻评论要求有了较大不同——观点与评论的开放性、参考性和多元性是其显著特性。参与性与互动性也应是时事公共评论区别于传统的新闻评论的两大特性。

来源:红网

作者:鲁佑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7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