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林生:新闻评论应与自媒体差异化竞争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15: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5日~16日,2017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三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在湖南安化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融媒体时代的评论话语表达创新。杨耕身、郑根岭、魏剑美、顾建明、肖余恨、魏猛、杨新敏、薛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教授、媒体评论员、评论作者齐聚一堂,建言献策。以下为红辣椒佳作评选获奖作者徐林生的发言:

(评论作者徐林生在研讨会上发言)

  我是一名业余评论员,2002年开始写评论,2003年1月起给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写稿,一直游离在媒体“圈外”,已连续参加了三届时评研讨会。就会议主题谈三点看法:

  第一,评论员的焦虑感事实存在,但过于敏感。当今社会处于转型时期,这个转型影响的是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人都有程度不同的焦虑感,并不是写新闻评论的独有。大家想想,当记者的、当医生的、当老师的、当官从政的,哪一行比以前过得容易?哪一个没有焦虑感?其实,这种焦虑,更多的是来自于对环境变化的自然反应,评论员没有必要自我放大。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舆论环境也可以说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评论员的焦虑也是正常现象。

  第二,传统意义上的新闻评论,应该与自媒体进行差异化竞争。我同意杨新敏教授的观点,新闻评论与新媒体的竞争,从话语表达方式上竞争难以凸显优势。新媒体的表达自由、讨巧,极具个性化,目的是流量、吸睛,加上标题有夸张成分,有较大“吸睛力”。新闻评论应在选题、评论角度上面多做文章,避免选一些鸡毛蒜皮类的话题,或写一些鸡毛蒜皮分量的观点,因为,芝麻大小的选题,怎么写都难以写成西瓜价值的评论。而有价值的选题和观点,流量自然不会少。正如张若渔博士讲的那样,评论还是要回归初心,回归精英文体,回归字斟句酌的核心价值观。我认为这是许多自媒体难以逾越的标杆,也是新闻评论的优势所在。

  第三,从发展看,我认为自媒体更难以超越传统媒体影响力。如今一些自媒体的文章流量较大,除抓住某些新闻热点、痛点外,权威媒体的介入、跟进,大大拓展了其传播范围,给他们增加了后续流量。可以说,没有正规媒体的加持,一些自媒体文章,不可能有如此大的传播范围。如今,许多权威媒体的“两微一端”影响越来越大,如人民日报的客户端,很多评论的阅读量达到百万级、千万级,自媒体的10万+远远难以企及。刚才有老师担忧新闻评论话语权旁落,我觉得这是个伪命题。长远看,自媒体还是竞争不过权威媒体。这是我的观察,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