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戳完泪点,莫忘爱心物资监管透明度的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茜茜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罗汉坝小学一名代课的残疾老师坚守15年的事迹戳中许多人的泪点,同时该学校也收到众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1月8日,微博认证用户@袁立发文称,镇雄县政府考虑脱贫攻坚不力,不让该小学老师和学生使用爱心人士捐赠的课桌、电视等物资。对此,镇雄县教育局公开通报称,事实与网传不符,爱心人士捐赠的20套桌椅暂时保存,待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1月9日 澎湃新闻)

  当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时,爱心人士总是愿意慷慨解囊,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他人带去温暖,而他人是否真的接收到了,往往也是付出的人都极其在意的问题。近年频频爆出捐款不能到达被捐人手上的事件,使得人们对政府的处理公益资金或物资的信任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击。自从郭美美事件之后,大家对捐款的去向都习惯性地打上问号,因此人们难免会对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和物资去向产生质疑。

  2018年初“冰花男孩”善款事件仍然停留在大家的心中,“冰花男孩”的捐款30万真正拿到手里只有500元,虽然当地相关部门称30万由“冰花男孩”们共享,但没有具体名单和数据支撑,这30万的最终去处没有给大众一个明确的交代。

  同样,在这则新闻中,官方称暂时保管20套桌椅,待新学期开学后在新校点使用,可是具体措施落实由哪一个部门、具体到哪一个负责人来监督,相应负责人的信息能否公示、明细是否会公开,这些都并未透明,20套桌椅也许不是多么贵重的物品,但是对于罗汉坝小学的几个孩子和老师来说,这些物资能给他们带来学习与教学的便利,能让他们受到来自社会的爱心力量的鼓舞,这是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如若善款或物资持续下落不明,人们看不到它的具体使用情况,只会产生越来越多的质疑和猜测,这对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害,社会公益也会遭到巨大打击,这样的恶性循环只会让社会问题无限搁置。当公众的热心善良被利用,信任被透支时,社会风气只会变得更加冷漠。

  面对此类事件,政府或相关部门应该做的不仅仅只有发出简单的通报,更重要的是要确定监管的部门,具体落实到某一负责人,把细致的实施计划公开透明地公示出来,让每一份物资、每一笔善款的流向真实可查,公益资金物资的流向也是政务公开的一部分,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公开透明,让公益处在阳光之下,才能延续人们对公益持久的热情。

  文/李茜茜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茜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