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人婚变不该是娱乐圈年终盘点主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9-01-10 20: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8年的娱乐圈喜事重重,婚事不绝,不过有“婚”也有“分”,今年有不少星级夫妇或情侣,敌不过岁月洗礼,分手告终,十分可惜。媒体还不惜篇幅,如数家珍地依次列举出明星们的婚变详情,包括夫妇年龄、结婚年代、婚龄短长、生育状况、婚变原因等等,似乎唯恐盘点得不够“有鼻子有眼”。

  艺人婚变只要不违反道德和法律,就是其个人私生活,甚或性属个人隐私,“我的地盘我做主”,别人无权干涉。媒体为博取受众眼球,迎合异类窥私趣味,连篇累牍将个人家事渲染放大为公共话题,不仅于当事艺人不利——毕竟婚变算不上光彩荣耀之事,不值得拿到众目睽睽之下裸晒炫燿;而且,过度放大渲染还有可能借以名人示范效应,在社会公众尤其是粉丝中造成误导,倘若打探过头则近乎窥私;更要命的是,报道个人私生活天然潜在法律风险,突破界限尺度则可能涉侵个人隐私,甚至构成对当事人名誉权的侵害。

  娱乐圈除了生产制造娱乐的感性功能,还有“载道”倡导核心价值传播正能量的理性天职,且前者从属后者并为其服务,后者是前者存在的理由。作为娱乐圈“天降大任”,年内到底有哪些娱乐作品担当了“载道”使命?有哪些艺人德艺双馨,创作表演了经得起历史检验,能留得下来的精品经典?有哪些文艺创作规律值得提炼上升为普适真谛?诸如此类东东,远比艺人婚变更有意义和价值,显然比艺人婚变更值得盘点。

  年终盘点的目的,是为了来年做得更好,盘点当然须遵循问题导向。记得2017年9月相关部委曾联发通知放狠话,针对“天价片酬”现象开出药方,当时被媒体解读为“史上最严整治遏制天价片酬行动”。2018年6月,相关部门又联发通知高调重申,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问题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通知直言不讳,近年来我国影视业快速发展,整体呈现出良好态势,同时也暴露出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推高影视节目制作成本,影响影视创作整体品质,破坏影视行业健康生态,而且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会价值观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治。对大多数公众而言,他们更想知道的是:整治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尤其是,年内引发娱乐圈强震的某星案被查处曝光后,类似行为是否得到起底根治?圈内是否形成了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的文化自觉?行业自律措施是否得到了完善?这些问题的答案,无疑比艺人婚变更值得盘点和发布。

  2018年内,相关部门还发布通知指出:一些文艺节目出现了影视明星过多、追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等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纠正。公众比艺人婚变更想知情的是,到底采取了那些“有效措施”?“切实加以纠正”的效果究竟如何?是否实现了“确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健康有序发展”的宣示?所有这些,肯定也比艺人婚变更值得盘点起底。

  我不否认娱乐圈艺人婚变有“看头”,能刺激粉丝肾上腺素,我也承认艺人婚变报道天然存续相当受众群;而且,媒体有聚焦艺人婚变的报道权,受众也有关注艺人婚变的知情权。问题是,媒体天职决定,报道艺人婚变应当分清主次把持适度。无论如何,相形于娱乐圈“载道”功能这道餐桌上的主菜,艺人婚变充其量只是调味配菜。盘点娱乐圈“年夜饭”大餐,当然不能只上“配菜”不上“主菜”。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