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恐吓教育视频走俏是谁的悲哀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吃饭?打针!”“不睡觉?抓起来!”近日,一些短视频应用上出现了这样的视频,护士、警察装扮的人厉声吓唬孩子;还有些视频直接用殴打布偶的方式恐吓孩子。不少人还把这些视频转发到家长群,称赞这种管教孩子的方式很管用。

  应该承认,在教育孩子方面,那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家长们,早就把多数老外甩出去N条街了。从传统的“不打不成人”到眼下的恐吓短视频,科技的发展非但没有改变一些人的思维方式,反而大大“丰富”了经过代际传承的教育手段。读罢这条具有现象级意义的消息,仅用“匪夷所思”什么的,都不足以表达由此产生的惊诧与惶恐。

  视频中,有人在黢黑的环境下,用吓人的口吻说道:“小朋友,赶紧把作业做了啊,再不写作业的话,叔叔就到你家把你抓走,听到没有?”作者还说,这是“应广大妇女群众妈妈要求,拍的不写作业的视频”,并表示还要拍不吃饭、不睡觉系列。

  有家长还发出了自家童年阴影式教育孩子的视频:一位父亲用调羹喂布偶吃饭,吼道“是不是不吃饭?”而后狠狠地殴打布偶,再用调羹喂一名两三岁的娃娃吃饭,孩子在惊吓中赶紧张开了小嘴……

  多少年过去了,在不少家长那里,教育孩子的套路几乎与上几辈一脉相承,不过是换了道具或台词而已。现如今让护士、警察来“站台”“背锅”,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惊恐于“打针”或“被抓走”,顿时变得“循规蹈矩,老实听话”。

  心理学家霍夫曼在1982年的研究中发现,父母的教育风格决定孩子的价值取向。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采用诱导的方式,引导孩子辨别是非,那么孩子就更倾向于表现人道主义的价值取向;相反,如果父母经常把爱撤销,用恐吓作为管教方法,那么孩子就更倾向于功利主义的价值取向,并逐步变得胆小、自卑、冷漠,直至安全感被吞噬。

  由恐吓教育短视频走俏自媒体,或可得出几个不算过于夸张的结论:首先,包括不少90后父母在内,很不屑于“生命平等”这一现代命题,反把“养不教,父之过”异化成了“恐吓主义”。这些为人父母者,也许从未想过,平等是对孩子生命最好的馈赠。

  其次,恐吓教育虽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暴力行为,但当事者不受现行法律法规的制约、惩罚,至今仍处于我行我素的监管盲区。在某种意义上,不少“祖国的花朵”实际上成了任由其父母扭曲的另类“盆景”。

  再者,三天前,网络短视频管理规范出台:弹幕、评论都要审核。那么,对于频现于微信微博的恐吓教育短视频,莫非发布平台就可以为其大开绿灯,不怕把心智处于启蒙、发育阶段的孩子们,动辄吓得胆战心惊?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