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暴雪拆公交站亭或掩盖“豆腐渣”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01-11 23: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上午,安徽省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拆除城区部分公交站亭的通知。据了解,该市拆除公交站亭工作是此前已开始的工作,8日晚加班拆除是为了应对暴雪来袭,防止降雪造成损坏和事故。(1月10日《新安晚报》)

  为防止暴雪造成安全事故,六安市对辖区部分公交站亭进行了拆除,确实是防患于未然,能有效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然而,此应急举措或就此掩盖了“豆腐渣”工程。笔者认为,对那些本来属于“豆腐渣”工程的公交站亭,不能不问青红皂白一拆了之,应当查明原因并严厉问责。

  2018年1月,安徽合肥的暴雪天气,曾导致十几座公交站亭被大雪压塌,造成1死20多伤的安全责任事故。合肥市历时一个月,快速查明了事故真相。这起因大雪暴露出来的“豆腐渣”工程,从设计、施工、监理到监管等责任单位和部门的一大批责任人,被严肃问责和处理,其中4名责任人被刑拘追究刑事责任。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此次,六安市为消除雨雪冰冻天气给公交站亭带来安全隐患,对所辖城区公交站亭进行全部排查,并对部分公交站亭进行拆除。这种应对暴雪的应急举措,能消除公交站亭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仔细思考一下,总让人感觉哪里有点不对劲。

  首先,距离合肥市公交站亭被大雪压塌事故已过去整整一年时间,按理说,根据安徽省有关文件精神,当地在这起事故发生后,就应当及时排查辖区公交站亭,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交站亭予以加固或拆除重建,为何六安市却一直没有行动,直到现在天气预报说当地要降暴雪,才想起在降雪前匆匆忙忙地排查,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存在懒政和不作为的行为?如果当地不降暴雪,是不是此项举措就不用做了?其次,花大笔资金建造的公交站亭,不能一句存在安全隐患说拆就拆掉了。如果确实属于破损或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立即予以拆除无可厚非;如果可以采取修复、加固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的,就不应当“一刀切”简单地拆除,从而浪费公共设施的建设资金。再次,如果是建成不久或仍在工程质量保质期内的公交站亭,更不能一拆了之,必须查明原因和真相,对造成“豆腐渣”工程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厉问责,以儆效尤,千万不能让“豆腐渣”工程借拆除之机蒙混过关,相关责任人也逃避了应有的惩罚。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六安市防暴雪拆公交站亭,在切实做好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应当进行区别对待,既要节约公共设施的建设资金,又要防止“豆腐渣”工程借机蒙混过关,同时还要对有关部门的懒政和不作为行为进行问责,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真正为广大乘客撑起一把遮风避雨的“安全伞”。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