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苗过期,不要让生命为管理失职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徐婕妤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17: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江苏金湖县委县政府对家长反映孩子被接种“过期疫苗”之事展开了调查。调查后确认,从2018年12月12日到今年1月7日,近一个月内,一共有145名婴幼儿接种了过期的脊灰疫苗。县政府的处理以“管理混乱、工作失职、监管失灵”对此事件做了处理。(1月12日 央广网)

  如果不是家长发现得及时,那么接种过期疫苗的孩子将远远不止145个。长生疫苗之后,有些地方管理部门并没有以此为戒,反而再三出现类似事件,仅仅用“管理混乱、工作失职、监管失灵”概括该事件的原因,再将领导班子和相关科室的人员全部免职便可以堵住舆论之口?

  在金湖县委宣传部门发给媒体的调查通报中声称,涉事卫生院在去年的时候便多次被查出了“疫苗填写混乱”,“与系统、出入库账本记录不符”等问题,但没有及时整改。这也就是“过期疫苗”未能及时发现、上报的原因,也是继续使用注射进145名婴孩体内的原因。

  何其荒谬?疫苗作为婴幼儿必须接种的必备品,本是守护孩子们避免疾病侵袭的,如今反倒成了孩子们痛苦的源头?

  对于疫苗,国家是免费提供和回收的,可如此大规模的“过期疫苗”出现,再次使公众不由怀疑疫苗监管和回收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在这起事件中,该卫生院既没有按要求将过期疫苗送至上一级疾控中心,也没有按照《预防接种工作》等规范来安排疫苗的使用,更没有定时排查过期疫苗。从而导致了“管理失效”“监管失灵”。

  加强监管这四个字,看起来老生常谈,做起来却不容易。政策是有的,法律也是有的,需要认真谨慎核实排查的很大一部分是政府部门的监管力度和态度问题。疫苗不是小事,作为国家未来的孩子们受到这样的荼毒,很容易激起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倘若这类事件频繁出现,国家的公信力将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轻则舆论哗然;重则有可能会动摇国本。

  政府需要自上而下的对内部进行教育和核查,只有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落细落实,对这类不顾人民利益的事件人员进行严惩并迅速制定相应的方案,才能真正做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生命,从来都不应该更不能为管理失职这类错误买单。

  文/徐婕妤

来源:红网

作者:徐婕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