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式民警辱骂辅警需要真相背后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16: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络自媒体上有网民发帖,称“广州正式干警辱骂辅警”。广州警方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对该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核查。经核实,该情况并非发生在广州。广州警方尊重并感谢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而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所有从业者、劳动者。(1月11日 澎湃新闻)

  面对“广州正式民警辱骂辅警”视频,当地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并最终证伪,这给广州警方洗刷了“耻辱”。但是,案件真相仍然没有着落。到底是哪个地方的正式民警辱骂了辅警,仍然是一个谜。相关方面仍然欠公众一个交待,更欠这位辅警一个道歉。

  因为编制和身份不同,正式民警和辅警在职责和待遇上明显不同。正式民警有执法权,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但辅警没有执法权。与此同时,辅警也因此在待遇与正式民警有不少差别。在一些人眼里,辅警的被尊重度上更是低于正式民警,这其中,也包括一些正式民警因为“天然优越感”而对辅警产生的歧视。

  2018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广东海丰正式民警余某生因为工作中产生矛盾进而爆粗口辱骂二位辅警。后来,正式民警余某生被给予停止执行职务的处分。对照这一案件,目前网传的情况,确实需要政法系统的予以调查核实。

  其实,正式民警有警号、警衔,只要根据辱骂辅警的民警的警号、外貌特征、语言等就可以查清案件到底发生在哪里,发生在哪一层级的公安机构之中。广州警方通过调查,表明辱骂辅警者并非是广州警察,但也可以从这一警察语言特点来进一步缩小调查范围呢?

  正式民警和辅警,虽然因为各种原因,在编制、待遇上有所差别,但理应获得平等看待,理应获得应有的尊重。那种自恃自己是正式民警而瞧不起辅警者,本身就让人鄙夷。抛开法律来讲,从情感上而言,这些与正式民警同进退的辅警,往往承担着繁重的工作,在出警一线也同样面临着歹徒的凶险、也同样要承受着严寒酷暑,也同样要承担着牺牲更多个人利益。这些辅警,是与正式民警同苦的兄弟。

  而在处理正式民警和辅警的关系上,一些地方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河北邯郸出台《邯郸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其中一条明确规定,对于特别优秀的辅警,公安机关可以定向招录人民警察考试。在全国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也建议建立面向特别优秀辅警定向招录警察的规定。可见,在规范和保障辅警权利方面,正在汇聚越来越多的共识。

  正式民警和辅警,只是具体职务和职责不同,而不应有高低贵贱之分,更不应该被歧视。正式民警辱骂辅警,提醒着相关方面,应该首先尽快调查清楚案件情况,给被辱骂辅警一个应有的尊重。更要从保障辅警队伍权益入手,逐渐规范辅警待遇,朝着建立一支规范有序、保障有力的辅警队伍而努力。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