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建“家校群”不怕滋生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16: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的一所高校学生发帖称,学校最近以班级为单位建了“家校群”,要将学生日常的奖惩、出勤情况通过群聊告知家长。对此,校方向记者解释:“在群里,我们也不会给家长打学生的‘小报告’,即使通知奖惩情况也不会‘点名道姓’,主要想和家长之间多一点联系。”(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用积极的眼光看,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既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家长负责。只是,孩子步入高校已近成年,学习生活中若有不当,应由自己承担。校方与家长建群,家庭管理鞭长莫及不说,还容易滋生不必要的焦虑。

  高中学业繁杂、压力较大,步入高校,学生也期待获得“解放”。校方与家长建群,无疑强化了家长对学生的“远程管理”作用,校方对学生则有了更为明显的约束能力。即便校方强调不会和家长“打小报告”,可利剑悬于头顶,难免有少数学生会产生不快的想法。加之,“家校群”不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如果学生们无法全程参与,家庭与学校单方面的联系,三者之间也容易产生间隙和误会。

  进一步看,高校当中,校方对学生管理不如过去那么细致到位,很多时候都得依靠学生的自我管理。校方掌握的情况与学生实际情况有一定的差距。如果仅仅是通报学生在校奖惩、出勤、平常上课直观表现,则不利于家长掌握学生的在校情况,毕竟高校生活与家庭生活差距太大。而学校、家长与学生三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等,也会让三者的焦虑随之增长。

  可以看到,前段时间,由“家长群”引发的焦虑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高校当中,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家庭背景大不相同。以社交网络为基础的“家校群”,会让孩子的校园生活进一步渗透到家长和老师的生活当中。且不说某些家校群有沦为“马屁群”“投票群”的可能。如果老师在“家校群”表扬某个学生,相互之间十分陌生且不明所以的其他家长会怎么看?攀比、竞争的心理会不会出现?“家校群”会不会成为家长又一项焦虑的来源?

  小学有群,初中有群,高中有群,到了大学还有群!家长十数年的生活都与孩子的校园绑在了一起,这对家长来说不是好事。校方若想与家长之间加强联系,可以有更好的方式,无需借助微信这类的社交网络平台。例如,强化校园APP的功能,开通家长用户权限,以点对面的方式,向家长推送学生在校生活信息,避免家长与家长、家长与老师的直接接触。在保证学生自主性的同时,也让家长有更规范全面的了解渠道。

  高校教育与中等教育不同,旧方法的推广与使用,需要兼顾学生的实际生活。“家校群”的模式太粗糙了,若希望引进家庭管理的力量,还得用更“精细”的办法。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