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力整治环境污染不要整偏了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21: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省两名男子“因违法露天焚烧被拘留两日”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处罚过重。(1月11日《人民日报》)

  原来西安某婚纱摄影店工作人员在蓝田县华胥镇灞河取景拍摄,其中两名工作人员点火焚烧树枝杂草。刚好华胥镇主要负责人带领网格员重污染天气巡查至此。于是华胥镇派出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点火者方某行政拘留两日的处罚。

  为啥要如此处罚呢?红星新闻记者致电蓝田县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县里正在大力进行环境污染整治,对污染环境事情比较重视。

  重视是应该的。对污染环境的行为依法从重处罚也是应该的。但问题是在露天烧点树枝杂草,该拘留两日吗?当地派出所是依据相关法律,那么究竟依据哪些相关法律?

  诚然,在露天烧树枝杂草,是对环境有污染。但这是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吗?据知情者透露,那两个工作人员就是为了取暖。取暖烧点树枝杂草,这能有多大的污染呢?如果说这是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那么农户用柴草烧火煮饭,城里家家户户做菜时排出的油烟,还有烟民抽烟等等,都会对环境污染,其污染程度都不会亚于这两个工作人员在露天烧树枝杂草。那么是不是都该拘留呢?还有那几个巡查的官员坐的是小汽车。众所周知,汽车(包括小汽车)排出的尾气是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怎么不大力整治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呢?为啥当地官员能坐小汽车去巡查污染行为呢?

  现在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整治环境污染总会“小题大做”。前些时,曲阳那个地方就将烧散煤的农民捉进“号子”里去关了几天。还有的地方不准居民烧煤取暖。这究竟是为什么?这是真的在整治污染吗?

  与其说将在野外烧树枝杂草的老百姓拘留两天是对污染环境事情的重视,是在大力进行环境污染整治,倒不如说是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偷懒耍滑,赚取整治环境污染有力的虚假名声。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样的整治压根不能改善环境,让天空蓝起来。地球人都知道,空气质量差,雾霾严重,其根本原因不在野外烧树枝杂草、老百姓烧散煤这些方面。

  整治环境污染,是要找准污染环境的根本原因,从根本上做起。唯有如此,才能采取有效的整治对策,真正收到整治效果。但是现在一些地方不愿意在“根本”上下功夫。为啥?从根本上整治环境污染,麻烦,困难大,费时费力,且政绩上见效慢。为什么有的地方雾霾成了常态并且没有什么改善?就是没有在整治环境的根本上下工夫。一座城市到处挖到处建,像个巨大的建筑工地,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依旧,小汽车不加节制地发展,导致堵车成常态,那么这座城市的空气能好起来吗?没有科学、洁净、高效益的产业结构,没有清洁的能源,改变环境污染是不现实的。这一切有归结于一个地方的主政者必须从内心高度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有不搞以污染环境图发展的执政理念,有造福于民的政绩观。

  整治环境污染,不能对民乱施法乱刑罚,不能当戏演,不能整偏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环境污染是真整治还是假整治。群众心里有数得很呢。

  文/匡生元

来源:红网

作者:匡生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8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