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百贫困户有小汽车,精准扶贫哪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22: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记者从山西省临汾市政府获悉,针对媒体曝光该市所辖的隰县“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临汾市委、市政府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并进驻隰县展开调查。(1月12日 中新网)

  1月10日媒体刊发的《国贫县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报道,国家级贫困县隰县竟有数百贫困户有小汽车,而且其中还有奔驰、奥迪等高档车。该中心负责人回应称,有车未必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符不符合贫困户条件,还得结合是否背户、购车时间、车辆用途、家庭收入等情况综合评定。如果当事人是在成为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生产购买了汽车,那么车辆就是合规的;如果当事人虽然有车,但是家中数人患有疾病、人均收入不达标,那么即使有车也是贫困户。

  可以说,这位负责人的答复仿佛是有道理的,但是与事实相比,经不起推敲。如,“如果当事人是在成为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为了生产购买了汽车,那么车辆就是合规的”,需要买奔驰、奥迪吗?到这样的规格,不应该“脱贫”了吗?又如,“如果当事人虽然有车,但是家中数人患有疾病、人均收入不达标,那么即使有车也是贫困户”,难道会有穷到开着奔驰看着一家人过苦日子的?况且整个县会有数百户这样的贫困户?那么,那些同样家中有人患疾病、人均收入不达标,甚至连个小车梦都不敢有的真贫户呢?他们该以怎么的心情去看这数百户开着小车的“贫困户”?

  “有车未必不符合贫困户条件”,但要看开的是什么车,要看有多少开车的“贫困户”。这则报道引发人们纷纷议论,不仅是因为贫困户过于“豪”,还在于扶贫部门对此现象的司空见惯,不以为然。仿佛豪车与贫困户并无违和感,也仿佛全县的贫困户都到了轻轻松松可以有小车的地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找对‘穷根’、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作为扶贫部门,对数百户贫困户有车的情况都未及时发现,对于“贫困户有奔驰奥迪”的现象也不知情,那么有关部门的“精准扶贫”又到哪去了呢?若心中有民生帐,他们对这些“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如何、生活状况,不应该是了然于胸的吗?

  扶贫不精准,让国家惠民政策走偏,不仅仅浪费国家资源,更重要的是让真正的贫困户得不到应有的关切。那些依然生活贫困线的人们,看着身边明明比自己富足得多的人被评为“贫困户”,看着他们开进开出的豪车,他们心中的委屈和怨愤如何平息?他们如何对未来有信心?而政府在他们心中的公信力又该如何重建?

  “有车未必符合贫困户条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不要忘了,这只是特例,绝非主流。作为国贫县的隰县想来也没有富到多数贫困户有车的地步。因此,对于这一现象,期待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若有人虚报错报,有人审核不力甚至滥用公权力,都需要及时给力的答复,来消弭公众质疑,回应公众关切。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