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上课画自画像签到,多些创新未尝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沈天森 编辑:王俞 2019-01-15 23: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周娜,因为与众不同的签到方式在校园走红。与其他老师按照点名册点名的方式不同的是,该教师让学生用一个手掌大的本子画出自己的自画像进行签到。据悉,周娜是该校艺术学院绘画专业插画方向的教师,该签到方案实行一年多以来,旷课的学生明显减少了。(1月15日光明网)

  这种新奇的签到方式为什么会走红呢?恐怕还与一些高校课程枯燥、老师照本宣科地念PPT有关。其实在日常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就可能会有很深的体会:一些理论性的课程,本身讲起来相对枯燥,学生听不进去,一部分老师被逼无奈,只能用强制点名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但这种破罐子破摔的手段,不仅达不到该有的效果,还可能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增加学生上课玩手机等现象出现,最终造成的将会是课堂教学质量不佳的结果。

  让学生画自画像签到的方式,实际上是符合该门课程的教学规律的。不仅会对旷课的同学产生一定的约束力,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更是在上课前,就让学生进入到了课堂状态,所以有一个好的课堂开头,对于课堂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无疑是极其重要的。

  无独有偶,因“另类”课堂签到走红的,可不止这一家。早在2016年,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医学部生理学老师,就因采用类似抢红包的“抢到”走红。回顾那些因与众不同的签到方式走红的老师们,无一不是为了调动课堂的积极性而采用新鲜、有趣味的签到方式。

  实际上,各种新颖的签到模式只是增加课堂趣味性的一种方式,究其根本,大学课堂真正需要的,还是高质量的课堂。要想达到高质量的课堂,有趣吸引人的“另类”签到方式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高效课堂还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心力去备课,包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以及满满“干货”的课堂内容、与学生良好的互动、引导学生的兴趣,并养成自主探索的能力等。教师只有多方面的考量与精心准备,才能让课堂从沉闷与乏味中跳脱出来,故此,高校课堂的签到模式,多些创新,又有何不可?

  文/沈天森

来源:红网

作者:沈天森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1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