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5趟未办理落户”问题究竟出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2019-01-15 23:18: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报道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居民邢先生为了给新生儿落户,跑了5趟派出所,甚至被民警索要亲子鉴定的“折腾”经历,引发关注。1月13日,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涉事民警未能及时核实户籍办理材料,导致户籍办理时间较长,且在接待群众时出现言语不当、行为粗暴的情况。因此,对涉事民警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1月14日 人民网)

  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办事民警为确保户籍办理真实性而反复要求备齐材料的认真负责态度是对群众负责,本无可厚非,但错就错在接待群众时出现言语不当、行为粗暴,“横眉冷对”地对待办事群众,这便导致群众“恼火得很”,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因此显现出来。

  当前,一些干部把守规矩和敢担当简单对立起来。为群众办事只讲规矩,有的甚至拿守规矩做“挡箭牌”,该主动不主动,该作为不作为,该亮剑不亮剑,最后往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守规矩”必然是好事,但是一味追求“守规矩”而忽视为民办事的效率,甚至口出狂言、出言不逊,这样的办事态度都是有害无益。

  面对群众的诉求,当事民警就只能用“需要核实”作挡箭牌,甚至有些粗暴对待。作为干部不能总是拿“再等等”来忽悠群众,而是要用心去对待群众,经常在思想上实现角色换位,思考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真正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群众需要的时候要站出来,群众不需要的时候退出去。

  新生儿落户跑5趟,从表象上看,是服务态度的问题,但其实背后折射出扭曲的服务意识。有些涉及群众民生的“小事”虽然琐碎,却是个人的大事,也是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最直接体现。群众对干部满不满意,首先是看这些“小事”解决得好不好。身为基层干部,如果一味只顾着“等待核实”甚至言语粗暴,时间长了就会失去群众的支持。

  群众的好口碑才是最大政绩,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才是好干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是一句口号,也不只是写在墙上,更要落实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上,才能让这样的奇葩事不再重演。

  文/曹瑞晓

来源:红网

作者:曹瑞晓

编辑:张瑜 实习生 陈佩玲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5/48112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